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特种作业证造假?上家下家一起罚!

2021-06-10 16:16:05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赋码时发现问题 上家下家一起罚

浙江湖州吴兴区查处一起特种作业证造假案件

  “我扫了证件上的二维码,能够显示我的信息,特种作业安全码怎么还是红色的呢?”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一纺织印染企业员工包某一直以为自己的特种作业证是真的,直到吴兴区应急管理局织里分局执法人员上门执法才明白自己所持证件为假证。

  2020年底,湖州市开展特种作业安全码普及工作,所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通过“浙里办”APP落实特种作业安全码赋码工作。在申领新版特种作业操作证过程中,从事电焊切割操作多年的包某因原持有证件过期复审未通过,安全码显示为红码。

  证件复审需要进行考试,由于担心无法通过考试,包某打算通过“捷径”获取新版特种作业操作证。一农贸市场张贴的证件包办小广告吸引了包某的注意。包某找到制办假证的上家,以850元的价格办理了一张新的特种作业证,售证者向包某承诺所办证件能够通过相关平台审查。包某特意用微信扫了证件上的二维码,持卡者的姓名、证件号、对应工种及有效日期等信息都能显示,遂放下心来。

  当包某在“浙里办”APP进行特种作业安全码赋码时,安全码颜色始终为红色,于是在平台进行申诉。

  接到湖州市应急管理局的申诉反馈通知后,吴兴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对该申诉进行处理,发现包某持有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融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为假证,随即交由织里分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织里分局执法人员赴涉事企业调取了包某的员工登记信息、特种作业操作证原件,同时传唤包某及企业负责人作询问笔录。包某才将其花费850元买假证的事实说出来,并表示后悔购买假证。

  在调查过程中,考虑到该企业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较多,执法人员调取了该企业最新的特种作业人员登记名单,并对名单上的人员持证情况进行审核,发现除包某外还有4人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存在异样。经询问得知,4人在日常工作中均需要进行特种作业,但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由于担心考试通不过,从制假者那里购买了“特种作业操作证”。这4人联系的制假者与包某联系的为同一人。

  吴兴区应急管理局织里分局依法对购买并持假证作业的包某等5人处以一定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因案件涉及团伙制假,织里分局将相关证据移交公安机关,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记者 刘向伟 通讯员 章荣君)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