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总结评估视频会议

2021-06-02 18:27:32 来源: 应急管理部

      6月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总结评估视频会议。会议在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设主会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是国家层面举办的大规模抗震救灾综合性实兵演习,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四川省、军队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演习获得圆满成功。通过演习,促进了指挥协调机制的磨合顺畅,军地力量的协调联动,救援能力的有效提升,新技术新装备的检验应用,防震减灾意识的明显增强,达到了提高应急指挥效能和救援合力、推动各地强化抗大震准备、提升抗震救灾能力的预期效果。但也暴露出部分人员对大震巨灾后果的严重性、救援的艰巨性认识不足,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职责范围不够清晰,基层应急能力总体偏弱,“断、乱、慢”问题解决还有差距,应急预案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各级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及时整改落实演习中发现的问题,把形成的经验启示转化为抗震救灾的制度成果,指导今后的抗震救灾实践。强化应急实战演练。加快推动新一轮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制度,坚持每年开展省市县各级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健全联动协同机制。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与军警协同机制,构建军地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的应急救援大格局。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聚焦防汛抗旱、地震灾害、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紧盯矿山、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狠抓重大隐患整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主动战。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更加紧迫、更加扎实落细落实各项措施。严防松懈麻痹,全面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应急准备。从难从严研判可能的灾情和困难,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加充分地做实预案、力量、通信、物资准备。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地震灾害抗御能力。要抓紧完善防震减灾规划和抗震救灾方案,提高抗震设防标准,扎实推进抗震加固,加强监测预警,大力提升公众避险自救能力。用好演习成果,形成常态化演习工作机制。在做好演习评估整改的基础上,抓紧完善现场指挥协调机制、重特大地震灾害预案、应急指挥通信保障预案、航空铁路输送装载携行标准和部省联合组织演习规范等,固化提升演习成果。

      同时,会议对云南、青海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做好震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要做细做实救灾安置工作,重点关注并做好特殊困难群体、高寒地带群众御寒、房屋受损群众过度安置和学校复课、高考安排等工作。要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组织专家对云南等地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对化工厂、尾矿库和景区景点等进行安全检查,决不能因次生灾害发生群死群伤。要抓紧组织灾后恢复重建。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要指导帮助云南、青海两省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情核查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四川省副省长曹立军出席会议,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主持会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演习领导小组评估组作发言。国务院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及有关负责人,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地震局、消防救援队伍和七个演习场所所在市(州)相关负责人、相关参演单位代表在主会场或各地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18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