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关于越野跑,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2021-05-23 18:49: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5月23日电 题:关于越野跑,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新华社记者程楠、罗鑫

  随着马拉松运动在国内迅速流行,城市平坦道路上的奔跑已无法满足众多跑者,他们把目光转向更具挑战的山野。日前在甘肃省白银市举办的山地百公里越野赛上,发生了多名参赛选手伤亡的事件,体育赛事运营机构、跑步“发烧友”和专业救援人员等业内人士建议从赛事管控、赛前准备和紧急自救等方面充分准备,应对训练和比赛“雷区”。

  赛事细节决定成败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紧张刺激的户外环境、不可预知的赛道情况、高手云集的户外跑团,都需在周密、严谨和科学的赛会组织下才相得益彰。

  北京来跑吧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赛事经理王毓介绍,相比马拉松赛事,越野赛危险系数更高。“户外的海拔、气候,甚至是线路变化,都在已知中蕴含未知的挑战。”

  “赛事细节决定成败。”王毓说,在赛前,赛事运营机构会应与公安、气象等部门充分对接,获得天气预报、地理和气候资料。在赛前技术会议中,赛事运营商会与跑者分享赛道危险数据,并提示不同赛段风险点和注意事项。

  比赛前,赛事运营机构和主办方还会不止一次对跑者进行强制装备检查。“包括头灯、救生哨、保温毯等装备,目的就是帮助跑者应对赛道上出现的突发状况。”王毓说。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体育赛事活动与安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圣鑫表示,越野赛遭遇突发状况后,应尽快启动暂停或中止比赛预案。“在补给点之间,还应设立应急处置的帐篷,并配备相关人员和设施,作为临时避难场所。”

  在国内,每年5月至8月赛季热潮袭来,不少赛事运营机构除了在比赛设置定点位医疗服务外,还会增加移动AED设备,用于应对突发状况。王毓说,除医疗服务外,安保、通讯应急保障车辆也是赛事运营机构赛前准备的重点。

  有国内知名的赛事运营商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从赛事的准备、运营管理和技术培训等方面持续加强对体育产业的市场引导。

  “跑”百里者半九十

  经过系统训练和循序渐进经验积累,跑者要参加长距离越野赛还需通过相应的报名门槛。“比如你报名百公里越野赛,需要有之前五十公里越野赛的完赛记录。”34岁的河北省承德市市民袁国增说,他已长跑近10年。

  袁国增表示,他平时在长跑中就注意心肺功能、耐力和爬坡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在参加长距离越野赛之前,我会通过官方数据和往届跑友的赛记,充分了解赛道情况。”

  对一些特殊赛道、赛段,资深跑者也有相应的比赛策略。

  袁国增介绍,如果是参加高海拔赛段比赛,或者冬季、雨季比赛,他和朋友们都会对比赛中可能出现小气候、大温差等情况充分预判,并进行准备。“保温毯、救生哨、弹性绷带、能量食品、水具、头灯、冲锋衣等组委会强制装备,绝不能忽视,我赛前还会根据自己的水平和赛道情况详细制作路书和比赛计划。”

  在越野赛中,疲劳感会和身体不断“撕扯”,如何补充才能有效保护自己?

  在北京工作的申震“跑龄”刚满10年。他说,比赛中,他通过补给点的原则是“少量多次”。“隔一段路程就会有一个补给站,我是吃能够长效提供能量的食物,比如香蕉,选择‘少量多次’进站补充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已是资深跑者的共识。“越野跑的时候,一般出发的时候比较早,这个时候天冷,我就穿有保暖防风层的衣物,升温后会换上透气排汗的衣裤。”申震说。

  户外安全要牢记

  “在长距离越野赛事中,气温骤降会使人神情淡漠、剧烈颤抖、动作无法协调,甚至意识模糊。”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说,这些就是人体失温的表现。

  在赛事现场参与救援工作的於若飞表示,在本次甘肃白银的比赛中,因极端天气突现,导致大量跑者失温。“外界太冷,而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热量抵御严寒,人的判断能力会迅速下降,在户外非常危险。”

  於若飞表示,跑者赛前最好在越野背包里准备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而且,用于救急的食物,要尽量做到能量高、重量小。饮用水要根据自己的出汗量和赛段距离来确定,装水过多也会浪费体能。”

  甘肃蓝天救援队提示,在比赛前,跑者最好提前了解各个补给站能够提供哪些补给,有些赛事只提供饮用水,有的比赛补给则相对丰盛。

  “坚持不了怎么办?退赛是最佳选择。”於若飞说,越野赛中不确定因素很多,可能出现身体不适,如中暑、高原反应和意外受伤等,甚至是比赛“虐”的程度超过自己心理和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

  一百公里等超长距离比赛,比赛时间长,地域跨度大,不确定性高。袁国增、申震等建议,广大跑友和第一次参加长距离赛的跑友,最好选择经验丰富的队友结伴而行,并提前存好救援电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跟救援小组取得联系。“赛事运营方精准管控,跑者充分准备,我国越野赛事的前景依然广阔。”王毓说。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16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