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云南:对滇中引水工程实施“飞检”制度 倒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021-04-02 14:44:33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近期,针对滇中引水工程质量安全问题,云南省政府建立对参建各方开展质量安全督查检查的“飞检”制度,倒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

  该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输水总干渠总长664.236Km。其中隧洞58座,累计长度611.986Km,占线路总长度的92.13%,洞身穿越地段存在众多岩溶管道系统、活动断裂构造、断层密集破碎带、高外力水压力段,富含“滇中红层”软岩段、缓倾角、岩层洞、有毒有害气体等不良地质,施工风险高。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云南省政府对该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高度重视,科学提出以“一次死亡法”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监管构想,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建立对参建各方开展质量安全督查检查的“飞检”制度,倒推参建各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

  坚持从源头管理制度抓起。按照国标、行标要求,紧紧围绕工程、生产、人员“三个安全”,修订完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安全生产考核办法(试行)》《滇中引水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项目安全生产“十五个”必查指导手册》《机械设备管理269管理手册》(“269”指特大型设备管理2个重点、机械设备使用6个环节、机械设备管理9个步骤)《工地试验室5M1E管理手册》(人、机、料、法、测、环)等管理标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制度基础。

  坚持独立规范的工作原则。滇中引水工程质量安全飞检大队由云南省政府批准建立,对该工程独立实施外部监督检查,直接对云南省政府负责。飞检工作受省政府委托,独立开展工作,不与各参建单位有任何交叉或可能影响检查结果公正性行为,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分级分类飞检。飞检工作包括对该工程全线各参建单位工程建设中质量安全违规行为及工程实体质量实施全线飞检;对参建单位责任不落实、管控不到位以及104项易重复发生典型问题的标段实施专项飞检;对原材料、中间产品及工程实体质量实施抽验飞检;辅以“省计量院”等单位相关专业开展原材料、中间产品、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结果交叉验证工作,全力杜绝质量安全管控违规行为。

  坚持最严格的飞检程序。每次飞检严格按照制订计划、下达飞检指令、参加滇中引水建管局组织的内部交底会议、开展飞检业务培训、明确相关人员任务分工、提出纪律要求、实施现场检查、收集整理工作成果等方式进行,并在完成现场检查工作之后7个工作日内提交检查报告。

  坚持加强飞检成果运用。飞检后,及时通报飞检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应急处置措施;以追责问责为主要抓手,采取责令整改、约谈、停工整改、通报批评、处罚等手段严肃责任追究,并责令举一反三,全面反思排查,倒逼各层级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一次死亡法”,对该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管控差或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包人有权解除合同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不得参与该工程其他项目投标。

  目前,滇中引水工程飞检大队共发现质量安全问题809个,清退责任单位项目部2个,责令更换质量安全管控责任不落实、管控不到位责任人共计60余人,有效形成高压震慑,倒逼参建单位履行质量安全管控责任。

责任编辑: 吕俐缘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