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广西以安全包保责任制强化重大危险源管控

2021-04-02 08:39:09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以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年行动。

  “以前每位公司领导都有重大危险源安全责任区和联系点,责任比较分散,管控起来有时会厚此薄彼。实施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后,抓住了关键人,公司主要负责人成为所有重大危险源的第一责任人。”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LNG)党委书记吴志平说道,“现在对公司所有重大危险源都关注,而且要关注重大危险源下一层级责任的落实情况,责任体系比以前更加立体了、具体了,管控责任进一步细化。”

  北海LNG有3处重大危险源。2月24日,该公司召开会议学习《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并就落实《办法》作出部署。该公司在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纪要中明确要求由安环部牵头组织实施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目前已编制公司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方案,明确包保责任人对所包保的重大危险源负有的安全职责。

  在3处重大危险源安全警示标志所在位置,笔者看到现场已竖立起安全包保公示牌,标明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的姓名、对应的安全包保职责以及联系方式。笔者注意到,除了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是公司“一把手”外,重大危险源的技术负责人由公司分管领导担任,这样就能够调动公司更多资源力量,为管理好重大危险源提供保障。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炼化)有22处重大危险源及代管的中石化北海原油商业储备库中的9处重大危险源,由于重大危险源较多,原来的管理制度比较分散,不成系统。

  “我们以前有6位公司领导对这31处重大危险源分类进行管控。现在,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就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其他分管领导则作为重大危险源的技术负责人,解决对重大危险源‘都抓都不抓’‘都管都不管’的问题。”北海炼化安环处副处长廖祁军说。

  走访中,笔者发现,大部分企业都已印发《关于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将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人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采取集中开办讲座、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全面开展《办法》的宣传培训,建立公司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人的履职记录,重新组织修订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将《办法》的落实纳入本企业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范围,并将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向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备。

  “我们将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动企业理解包保责任制,掌握包保责任人的职责要求,指导企业进一步提高对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认识,为《办法》落地实施打好基础,加快补齐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短板,切实提升危化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工作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09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