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江苏多地纪委监委亮剑护航安全生产

2021-04-02 08:39:5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期,江苏省多地纪委监委出台新举措,通过落实监督职责、加强监管、健全相关制度,助力当地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发展。

  苏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作用

  苏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作用,结合实际,督促该市应急管理局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制定了关于监督推进驻在部门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在安全生产领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纪律保障。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紧盯生产安全事故压降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是紧盯深层次问题矛盾持续攻坚,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三是紧盯以点带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四是紧盯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具有苏州特色的安全发展制度体系,推动该市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作用,推进全面统一使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质效。同时,强化事故调查回头看,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推动该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整改监督、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执纪问责等五项措施。

  徐州市纪委监委: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日前,徐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个严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对和纠治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查及案件查处工作的重要任务,对违反“十个严禁”的,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十个严禁”中明确规定严禁消极应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不彻底,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不认真;严禁对问题隐患或违法行为线索置若罔闻,不依法依规处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不及时,甚至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安全生产重要信息;严禁在安全生产领域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把关不严、内外串通、弄虚作假,或者无正当理由在法定时限内不及时审批或批复,影响工程进度或损害营商环境的,等等,对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督查考核讲究“动真碰硬”

  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探头”作用,通过谈心谈话、督促提醒、及时督办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建邺区建立情况通报、周报告、月调度、即时督办等工作机制,深化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日”制度,组建6个区级指导巡查组,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主线抓好各项工作,对18个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督导巡查,该区纪委监委问责问效机制贯穿整治行动始终,形成全链条、环环相扣的风险管控机制。

  该区纪委监委作为安委会成员单位,梳理日常检查重点,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展开联合执法,形成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合力,以此促进职能部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该区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体系,投入28万元建设区级考核评估系统,全面实行线上考核。逐月细化考核项目,完全实现量化打分,严明纪律,避免考核中出现“印象分”“人情分”,并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排名。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依托“181”平台精准查找违纪违规线索,对推动工作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催办后仍未落实的,由分管区领导督查约谈;对因未落实而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形成倒逼机制。

  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纪工委:紧盯“三个关键”

  近日,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纪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多措并举开展专项督查,通过紧盯”关键时”“关键处”“关键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紧盯“关键时”,强化隐患排查。该工业园纪工委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日常监督的同时,对岁末年初、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值班值守、应急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清单、跟踪督促整改。

  紧盯“关键处”,强化整改落实。该工业园纪工委深入重点行业领域负有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部门,采用“听查看访”等方式,加强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工作部署、风险防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中小型项目安全生产监管,落实网格化管理。会同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组成3个考核小组,2020年抽查企业574家次。

  紧盯“关键人”,强化执纪问责。该工业园纪工委紧盯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排查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履责不力、行动缓慢、推诿扯皮等行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精准问责。对履责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将坚持“一案双查”,既查处直接责任人,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监管责任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09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