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路向暖!本周天气迎转折 我国大部升温进行时

2021-03-22 09:50: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刚刚过去的一周,冷空气活跃,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波动,雨雪频繁,大范围沙尘天气也来“凑热闹”。不过上周复杂多变的天气将在本周迎来转折,今天(3月22日)开始,各地雨雪减少,气温回升,不少地区将迎来一片春意盎然好光景。

      冷空气“收工” 北方率先回暖升幅可达4~10℃

      上周,我国遭遇两股冷空气接连侵袭,大风、沙尘、雨雪齐上阵,中东部大部地区的天气格局用“纷繁复杂”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昨天,冷空气的影响虽已进入后半程,但大部地区的气温仍普遍处于偏低水平,西南到华南一带降温依然明显,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河南中南部、江苏、安徽北部、广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0℃降温。

      同时,昨天,中东部不少地方风力也不小,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普遍出现了4~6级风,像是北京昨天的风力就不容小觑,偏北风呼呼刮了一个白天,局地阵风达到7级左右。

      不过,进入本周,冷空气暂时“收工”,一大波大回暖火速赶到,各地气温将再度转为明显偏高。预计今天,除了云南和海南岛还在降温外,其它大部地区都将迎来升温,尤其是北方的不少地方升幅可达4~10℃。3月23日起,东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0℃以上,一些地方还可能陆续暖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度,再创气温新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则有望回归20℃+,上述地区不论有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都将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氛围。

      而在我国南方,回暖的“步伐”稍显迟缓,但3月24日起,江淮、江南一带的最高气温也将陆续回归到20℃以上、甚至达到25℃以上,华南一带更是普遍将回升至25℃以上,满满的“初夏”既视感。

      本周前半段我国雨雪稀少 25日起中东部或再迎大范围降水

      降水方面,随着上一股冷空气南下,我国的降水也在明显加速消退,昨天东北一带的降雪向东退缩,基本集中在东北中东部一带,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北部及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黑龙江双鸭山、佳木斯和吉林白山局地大雪(5~7毫米)。长江中下游的降雨也逐渐停歇,不少地方阳光乍现。

      根据预报,今天开始,我国的雨雪范围将进一步消退,晴好天气的范围逐渐扩大。预计今天开始一直到周三左右,我国大部地区都将雨雪稀少,“晴”歌高唱。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有中雪。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西南地区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云南西南部局地有中雨。

      展望后期,3月25日至2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可能又将有较大范围降水出现,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西南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来说,3月以来雨水频频,不少地方的降水日数超过10天,广西东北部、湖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日数甚至达到15天以上、像是浙江衢州17天,南昌16天,桂林17天,未来几天终于能暂别阴雨,晒晒太阳了,再次提醒当地小伙伴赶紧趁着阳光适时进行晾晒衣物等工作,也可趁着春光明媚外出活动,体验一把春意盎然的好光景!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07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