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加快训练升级 全力备战春防

2021-02-23 09:02:02 来源: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快速回升,高火险区域逐步由南向北推进,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坚持重心向下、紧靠队伍,紧盯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主动履职意识,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展开。结合总队开展的“冬季大练兵”活动,按照“急用先训、管用多训、基础常训”的原则,突出基础体能、防火灭火、应急通信“三个重点”,抓实练兵备战,磨炼广大指战员意志品质,培养优良战斗作风,营造浓厚训练氛围,全力以赴备战春防。

  创新模式:夯实体能基础

  过硬的身体素质是拉得出、上得去、救得下的重要保障和前提,是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针对个人素质差异,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合理制定体能训练成长计划,采取分组组训的方式开展体能训练,打牢训练基础,努力培养一批“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专业人才。通过花样俯卧撑、平板支撑竞赛等趣味训练方法不断创新训练模式,有效提升参训热情,进一步激发指战员当尖兵、争一流的拼搏进取意识,加快推进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打造过硬的机动力量和拳头力量,为队伍今后遂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专攻精练:提升灭火技能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入春以来,气温逐渐回升,林区内可燃物逐渐暴露,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紧盯主责主业,按照“任务牵引、训战一体、专攻精练”要求,不断加强防火灭火专业训练,掌握火灾扑救的专业技能,提升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注重把好“持之以恒”和“循序渐进”两大规律,组织开展水泵操作、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帐篷架设与撤收、班(组)灭火行动等课目的训练,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分队灭火行动实操演练,重在提高指战员的防范意识,提升指战员协同配合能力,为确保队伍安全、快速、有效预防和扑灭森林火灾奠定良好的基础。

  补齐短板:锻造通信尖兵

  应急通信骨干作为火场上的传令兵,必须练就过硬的技能,才能应对复杂的火场环境。近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紧贴任务实际,着力补齐通信保障能力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基层应急通信骨干通信保障能力,切实培养出一批懂原理、会操作、善于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驻防队伍通信兵严格落实指挥信息系统运行“固定通、任务通、动中通、全时通”要求,围绕北斗装备操作、华为云架设、超短波使用等内容进行重点演练,着力在打牢理论功底、锤炼实操能力、提升保障水平方面狠下功夫,全面夯实通信装备人装结合技能基础,有效提升现场应变能力,确保全时跟基指保持不间断通联。

  春防战备期,磨刀利刃时。下一步总队将持续加强思想发动,引导各级指战员充分认清春防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着力提升灭火技能,全面做好行动准备,为打赢春防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全体指战员纷纷表示:“一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春防工作中,苦练专业技能,磨砺坚强意志,用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