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格外火的红色圣地,格外忙的值守身影

2021-02-19 08:44:35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春节期间,不少游客纷纷前往革命圣地、党建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参观打卡,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程。各地消防救援人员默默守卫红色打卡地,为人民群众筑起平安之墙。

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在宝塔山景区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张贇 摄

  延安宝塔山

  无言的守望是最长情的告白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陕西延安,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也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今年春节,前去游览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截至2月14日,游客人数达1.2万。

  大年初一,9点的宝塔山上,气温不高,可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薛辉已满头大汗。原来,因放心不下景区安全,早上6点多,他便开始了巡查。询问景区火灾防控整体情况、检查重点防控区域消防设施、查看景区消防安保措施落实和值班巡查情况……2个多小时里,薛辉的脚步几乎没有停下过。

  “总觉得哪里都重要,不检查一遍实在放心不下。”薛辉说,宝塔山上,历史文物和现代革命物品星罗棋布。为守护好宝塔山,他们不仅在山上设立了固定执勤点,还安排了动态巡查组不间断巡查。

  “大妈,过年好啊,您注意脚下安全;大爷,进入景区不能携带火种,更不能吸烟……”在登山的路上,不时能听到巡查组队员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灭火器的操作方法是什么?四个能力指什么?”2月12日,宝塔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李龙随机向一名景区讲解员询问道。

  听到讲解员思路清晰的回答后,李龙才放心地点点头,并嘱咐景区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游客增多,更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做到位”。“守护好旧址文物安全,就是对老一辈革命家优良传统的最好继承。”李龙说。

  “爸妈,新年快乐,给你们拜年了,你们要保重身体,等我忙完了这阵子,就回去看你们。”2月12日下午,趁着空闲时间,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副科长刘波涛给母亲打了电话。来自河北的他,已经连续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本来春节前已经预订了车票,但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最终退了车票,决定坚守岗位。

  夜幕降临,街头的灯笼染红了整座城市,驻守在宝塔前的消防员依然笔直地挺立着,这份无言的守望是他们对这座城市最长情的告白。

  嘉兴南湖红船

  南湖有我,请党和人民放心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共一大会议的召开地,也是中国革命的起航地。红船所在的南湖景区,春节期间,游人如织。

  作为保卫革命红船消防安全的排头兵,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严格按照战备等级要求,克服安保任务重、涉及区域多、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安排下辖南湖站、特勤站执勤力量,将消防救援指战员分为6组,不分昼夜、不间断进行消防安全巡逻。同时,根据形势任务需要,8次深入景区进行熟悉演练,并联合景区相关单位开展灭火救援预案演习。

  “累一点怕什么,我们离红船最近,对党的感情更深。”2月14日晚上,刚刚结束8小时巡逻的南湖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朱灯文回到消防站,面对家人的关心时解释说。作为杭州人,回家仅需1小时,但朱灯文已经10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更要在岗位上做好工作。”朱灯文介绍,根据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的统一部署,他要和队员们不间断地在南湖景区内巡逻。

  2月13日,南湖景区码头前,一排排游船画舫整装待发。湖心岛上,草木葱茏,南湖景区又迎来客流高峰。为确保景区消防安全,自2月12日起,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加派了监督检查人员,同景区消防员一道通过实地检查、现场指导等方式,重点就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应急预案、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巡查检查。

  “像景区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电是否规范等情况,我们每天都要全面检查一遍。”监督检查人员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南湖有我,请党和人民放心”。

  “叔叔,这个灭火器怎么用?”巡查过程中,一个小朋友对灭火器投来好奇的目光。正在巡逻的消防员立即停下脚步,一边演示,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讲授起消防安全知识。来往的游客纷纷停下了脚步,认真地听起了讲解。

遵义支队会址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为外国游客介绍会址路线。 彭良钰 摄

  遵义会议会址

  守护好会址是一辈子的骄傲

  大年初一上午10点,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遵义支队会址消防救援站的6名队员换上灭火救援服,徒步对红色旧址群建筑内部和人行道两旁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

  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由于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革命遗址为砖木结构建筑,防火难度大。为了确保会址和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970年,会址消防救援站正式成立。

  “遵义会议会址为砖木结构建筑,房屋内还存放着大量的珍贵文献,一个飞溅起的火星,一个忘记掐灭的烟蒂,都是不容忽视的消防隐患,尤其是春节期间游客增多,更得精确巡控。”会址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雷宝说。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4年以来,雷宝已13次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群众过节,消防过关,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出警次数越是比平常多。”雷宝说,“这个时候,作为消防救援人员,需要舍小家、顾大家,护卫一方土地的安宁。”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值班的老蔡说:“全年365天都可以看到消防队员的身影,他们认真细致地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消火栓零部件是否有损坏,让我们心里感到很踏实。”

  据了解,每名巡逻队员平均每天要走1.5万余步。

  会址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杨振说,每天上午和下午,救援站的消防员会定时来到会址,逐项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和现场是否有安全隐患。春节期间,为提醒游客关注消防安全,会址消防救援站在遵义会议纪念馆门口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由消防指战员每天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提供咨询、紧急救助和其他便民服务。

  “我觉得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服务群众。”雷宝说。

  春节期间,前来遵义游玩的铜仁游客王颖喝着会址消防救援站指战员送的姜茶说:“每次看到消防员,心里总是暖暖的。”

  “每天能帮到这么多人,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守护好会址,更是一辈子的骄傲。”杨振说。

嵩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检查中共一大会址旧址纪念馆周边消火栓。 吴万基 摄

  中共一大会址旧址纪念馆

  能在党的诞生地守护,值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这座城市的繁华里,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气质。在上海市最繁华的新天地核心商业区,中共一大会址旧址纪念馆就坐落于此。

  据了解,仅2月14日当天,前往新天地的人流量就达到7万人次。虽然春节期间中共一大会址旧址纪念馆仍处在关闭修缮阶段,但还是有不少人前来拍照留念。人员密集、工程维修等因素叠加,为保障纪念馆消防安全带来不小的压力。

  上午8点,一辆消防车静静地停靠在兴业路口,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嵩山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已经到达新天地区域,开始一天的驻勤。据嵩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吴万基介绍,为做好春节期间执勤备战工作,驻防点上的车辆和指战员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警情,做到秒级响应。

  检查车辆、个人防护装备,备好防疫物资,做好临战准备……这么详细的检查,春节期间,嵩山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每天要进行三次。

  吴万基说:“执勤战备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

  “2月11日至17日,我们每天都会在纪念馆及其周边巡逻。”2月14日,刚刚结束一轮巡逻的嵩山消防救援站消防摩托车驾驶员刘一凡介绍,巡逻一趟下来,他要途经13个路口、14个消火栓、2条单行道,每到一处,都要仔细地查看是否有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平安从细微处来,为了守护这份宁静,再怎么细致也不过分。”刘一凡说。

  同样坚守在岗位上的,还有嵩山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王岳,这已经是他在驻防点上度过的第十四个春节了。“一家不圆万家圆,正因为有我们坚守在岗位上,才能有千千万万的家庭安心过年。”王岳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能在党的诞生地守护,值!”(杨成玲 沈佳雪 蒋方闻 李朋展)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