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靠前驻防 多措并举 打好春节森林防火主动仗

2021-02-18 09:21:22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经气象部门综合分析,2月份起西藏地区已进入森林防火最紧要时段,到5月末,灭火任务量有可能逐月递增;并且,今年受拉尼娜影响,今春平均温度比往年高2.7℃,降水量比往年减少80%以上,为近40年之最,很可能是火灾大年。整个春节期间西藏东部、东南部火险等级将居高不下。此外,受疫情影响,内地留藏过年的人员增多,外出活动频繁,火灾风险也随之加大。

  2021年初以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坚持各级联动,全民参与,强化措施,科学调配,保障落实,做到物资储备、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督导督查五到位,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该总队注重加强物资储备到位。按照“三圈三线三队”要求,科学编成和调动力量,灭火机具、灭火防护被装、给养器材、野战食品、物资运输车、自行式炊事车、帐篷、班用野营炊具、战救药品(器材)、油料、政工器材、通信装备等物资均按战时标准基数储备到位,全面做好森林火情扑救物资储备。注重加强隐患巡查到位,与驻地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动联保机制加强森林防火巡查。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到位。在辖区防火重点乡镇重点林区悬挂护林防火横幅、印发森林防火通告、印发封山禁火令、印制森林防火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发放森林防火科普纪念品,形成了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注重加强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全体指战员通信联络渠道通畅。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通过现地、视频、电话对各级值班系统进行随机抽查,督促各单位严密组织开展防火灭火综合应急演练,随时做好任务准备。注重加强督导督查到位。坚持开展“四不两直”检查,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主动下沉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落实。春节前,该总队协调召开了“4·14”灭火表彰大会,专门就节日期间相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主动与有关部门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主动作为,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重全面,抓细节,抓要害,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该总队派出390名指战员深入18个重点景区和火险等级较高县、乡开展防火宣传、清山设卡、携装巡护、护林员培训等勤务;继续组织100名指战员在全区8个重点区域执勤点实施靠前驻防。据了解,1月份以来,该总队共动用指战员1571人次在全区136个重点区域开展防火勤务,累计发放宣传品27720份,清除林下可燃物36.9吨,检查进山人员车辆50余次,没收火种481个,培训护林员1675人,携装巡护2131公里;参加自治区和各地森防指和安委会防火督查、安全生产督查4次,为确保自治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提供了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