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四川森林消防

四川举行2021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2021-02-10 10:01:49 来源: 四川森林消防

      消防无人机紧急升空

      “火场风势突变,飞火引燃悬崖林木形成树冠火,灭火队员无法接近,消防无人机紧急升空携带40公斤干粉前往飞火处精准投洒干粉灭火剂,迅速将悬崖火扑灭……”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成都市金堂县林区举行2021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当地扑火力量等多支队伍密切协同完成了此次演练,全力做好成都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准备。

      自2月份以来,四川省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时期,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积极做好应对高危火险期的各项防范工作,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群众在野外违规用火引燃周边杂草,进而导致树林起火为背景,共分为“接警响应、村级响应、街道响应、县级响应、市级响应”5个阶段,旨在模拟真实森林火灾发生时火势渐渐增大、信息层层上报、部门级级响应的应急处置过程。

      金堂县消防救援大队利用消防水车架设水枪打开突破口

      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携带常规机具穿插迂回递进超越

      演练过程中,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始终坚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三先四不打”的打火要求,科学有序进行演练。在三号火场,金堂县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消防车架设水枪打开突破口、全力阻止火场蔓延。

      四号火场火势不断增大,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携带风力灭火机,消防无人机,灭火水泵等装备乘坐运输车接近火线后,采用一点突破,钳型夹击,地空配合,立体作战的战法迅速开展灭火战斗,二中队40人携带常规机具,配置在火场南侧,采取“穿插迂回、递进超越”战术延西南侧火线实施扑打;一中队40人为水泵组,在火场东北侧适当位置,寻找水源,架设水泵,延东北侧开展以水灭火作业。

      此外,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还设置了火场飞火、消防无人机悬崖灭火和风向突变、火场紧急避险等突发情况,力争最大限度接近实战。

      消防无人机投洒干粉灭火

      此次演练充分深刻展示了各支队伍有序、高效、安全的扑火战斗力,进一步锤炼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地方扑火队伍之间快速响应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火灾扑救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今后突发重大森林火灾事件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效参考。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02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