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山西消防

山西消防上演“硬核”大型商业综合体夜间随机拉动演练

2021-02-05 09:09:12 来源: 山西消防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消防救援局工作要求,于2月2日22时,在中部战区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夜间随机拉动演练,两级全勤指挥部及太原、阳泉、忻州、吕梁4个消防救援支队58辆消防车、380名指战员参加了演练。

  演练单位茂业天地购物中心位于太原市小店区亲贤北街商圈,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28米,是一家集零售、餐饮、娱乐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本次演练由总队长彭建宏担任总指挥,副总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李俊丰担任副总指挥,按照总队、支队两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总体预案》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作战预案》组织实施。演练期间,总队长彭建宏率领全勤指挥部人员对茂业天地购物中心进行了实地熟悉。

  本次演练采取“实情、实兵、实战”的方式进行。总队前方指挥部按照餐饮场所燃气爆炸起火的最不利情况设置灾情,演练期间两次临机设置火情变化和突发情况,真实体现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发展规律,增加演练难度。整个演练按照预案调集作战力量,消防救援站、辖区大队、支队全勤指挥部、总队全勤指挥部均从驻地出发,到场实地展开。演练过程包括警情受理、启动预案、力量调集、联勤联动、现场警戒、火情侦察、人员搜救、内攻灭火、外部控火、排烟降毒、火场供水、设施应用、装备测试、安全管控、通信联络、战勤保障等16个环节,同步融入桌面推演内容,总指挥现场随机提问,检验各级指挥员的技战术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真正做到了科学处置、贴近实战。

  为了确保演练取得实效,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推行“考评式演练”新模式,专门制定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评分细则》,将“考指挥、考作战、考安全、考通信、考保障、考联动”作为重要内容,练考结合,以考促练。演练中,专门设置考评组,彭建宏总队长亲自担任组长,全程对各环节进行检查考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重点督办事项通知单》,立行立改,狠抓落实。本次演练,总队主官既当指挥员,又当考评员,亲力亲为,在新年伊始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竖起标杆,立起导向。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锤炼队伍的目的,为提升队伍打赢致胜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