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云南森林消防队伍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2021-01-22 08:29:43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1月19日,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广西驻防队伍针对近期陕西、云南等多地发生地震的实际,采取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方式,依托广西(南宁)消防训练基地,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前来观摩指导的总队副总队长说,“演练紧张有序,内容设置丰富,通过突击演练不仅可以检验队伍的战备水平,而且可以全面锤炼队伍力量投送、装备携行、现场救援、救援保障能力,为建设一支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拳头力量奠定了基础。”

       演练背景为2021年1月19日8时10分广西南宁市发生5.9级地震,造成辖区内建筑倒塌损毁严重,山体大面积滑坡,进入震中的道路交通阻断,车辆无法通行,震区通信设备损坏,且造成部分人员被困。

       “开始!”接到命令后,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全体指战员携带保障物资,以及生命探测、顶撑支护、警戒、水域救援等救援器材,迅速赶赴灾害现场。

       抵达救援现场后,他们把两个中队分为四个分队,4名主官各带一个分队,采取抽签的方式,现场抽取斜楼支撑救援、断崖垂直救助、狭小空间救援、斜向救援等内容中的一个科目。抽到索降救援的宁洱中队中队长说:“这样不事先设置预案,现场抽取演练科目的方式,虽然紧张可能出现忙乱,但很能锻炼指战员随机应变能力。”

       演练现场各负其责、忙而不乱。各分队抽取演练科目后,分队负责人迅速设置警戒线,派出观察员利用无人机勘查现场,并招集班长骨干结合现地制定方案;指战员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配合,紧张有序,科学施救。第一次参加演练的直属中队预备消防士激动地说,“这些装备虽然平时都练过数十次,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怎么就不听使唤?还得撸起袖子加油练!”

       在断崖垂直救助现场,入队第12年的班长把队员分成六个小组,前三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等工具打头阵,后三组视情况进行轮换作业。而在斜楼支撑救援现场,班长则把队员全部利用起来,全员上阵,有的在找顶撑木、有的制定支点、有的一旁打辅助。“人人参与其中,个个得到锤炼,大家共同学习,一起成长进步。”副班长说。

       “有备方能无患。”该支队副支队长介绍说,“广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分布着较复杂的断裂带,其中活动性断裂带以北东向和北西向两组为主。因此,发生地震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我们只有主动聚焦‘一主两辅’,不断在实战中摔打队伍,把职业优势、专业优势、信誉优势充分体现出来,才能在跨省驻防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新路子。”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98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