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北京消防提醒:警惕“喷雪”背后的安全隐患

2021-01-19 10:32: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吴文诩)新春临近,用于庆祝的“喷雪”需求量增大。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喷雪”为某种压缩气体罐,最常见的有两款,一款可喷出雪花状,另一款可喷出彩带状。“喷雪”由高分子树脂化合物靠高压溶解在乙醇、甲烷等有机溶剂内而产生,而有机溶剂本身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碰到火源,很容易引起火灾。

      消防部门通过“模拟小实验”的方式,就“喷雪”起火进行现场实验。

      实验一:“雪花状喷雪”摇匀后在木板上喷出一条装饰带,随后打开点火器靠近装饰带。可以发现,在点火器还未接触装饰带时,装饰带就发生轰燃,随即火苗覆盖了整条装饰带。

      实验二:使用猪皮模拟皮肤被喷射上人造雪,随后打开点火器靠近,猪皮上的“喷雪”立即燃烧并发出滋啦的声音,燃烧过程持续近一分钟。将燃烧完的“喷雪”清除后发现,部分猪皮已被烧焦。“喷雪”在燃烧时所产生的有害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实验三:在装饰树边放置酒精灯模拟“喷雪”遇到明火的情况,发现人造雪在被喷过火焰时会被引燃,被引燃的“喷雪”喷射到可燃物上,易导致火灾发生。

      北京消防提醒,使用“喷雪”等节日物品时,务必将周边的易燃物清理干净,并且尽可能在旁边放置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9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