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应急管理部强调:应急管理强基固本要抓好“三个依靠”

2021-01-07 14:39:46 来源: 应急管理部

  17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要战略谋划、全面发力。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时间不长,基础薄、基层弱,既要加强层设计推动,更要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要把今年作为强基之年,把整个“十四五”作为强基阶段,立足当前解决问题,着眼长远谋划布局,依靠科技、依靠法治、依靠群众,创新方法手段,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大练基本功。

  ——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建设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灾害事故预防处置科研中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城市安全和危化品安全研究工作。应急管理信息化要坚定不移走集约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扁平化应用的路子,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应急核心装备能力建设要有创新突破,针对重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和通信保障等装备需求,确定一批重点任务、搭建一批合作平台、成立一批任务性的项目组。创新应急管理人才和教育工作,推动建立符合应急管理职业特点的部属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招录机制,强化职业精神教育;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引导全国高校大力培养各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国际交流合作。

  ——加强法规预案标准建设。加大应急管理基础性关键性立法工作力度,配合完成法规修改,制修订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组织、国家消防救援人员和危化品、矿山、煤矿安全,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普法工作。突出落实责任、风险防控等重点环节领域,健全标准体系。创新新体制下的应急预案管理,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提高预案质量。抓紧制定一批抢险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优化组织指挥、力量运用、技术战法和行动模式。城市群、都市圈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区域协同响应能力。

  ——制定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基层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基层应急管理目前还缺乏系统性的制度安排。今年国家层面要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全系统要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尽快实现突破。要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落实应急管理及救援人员力量,发挥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员哨点作用。要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推进灾害风险网络化管理。要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参与、汇聚民智民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