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应急管理部调研组深入山西、陕西指导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2021-01-07 09:13:22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确保安全、温暖过冬。应急管理部党委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早下发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推进,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受灾地区,指导督促各地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心坎上。

  赴山西:进村入户听需求 天寒地冻人心暖

  岁末年初,寒潮天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局地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山西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4℃至18℃……

  当寒潮袭来时,应急管理部派出的调研组正穿行在山西西部的吕梁山区。他们走乡镇、进地头、访农户、查台账、摸实情、看实效,面对面了解受灾群众需求,零距离体察群众生活冷暖。

  2020年,山西省相继遭受低温冷冻、干旱、风雹、洪涝、山体滑坡、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全省112个县、614.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3.8亿元。冬春救助工作安排部署得怎么样?救灾资金什么时候能发放到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都得到保障了吗?这些都是调研组关注的重点问题。

  “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已向我省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我厅迅速召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资金分配方案,省财政厅按照我厅意见,已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到位。”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向前来调研的工作组介绍。

  面对灾情,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提前谋划,加强对冬春救助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省财政、农业农村、水利、统计、气象等部门会商全年灾害情况,会同省财政厅下发了《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及时上报2020年度遭受自然灾害情况,申请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支持。

  山西省各级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把冬春救助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来抓,扎实有序开展了调查摸底、统计评估等工作,聚焦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从款物保障、实施标准和款物分配、工作进度等方面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措施方案,加强工作跟进,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账,规范有序推进冬春救助各项工作。

  2020年,吕梁市兴县蔡家崖乡遭受了罕见的春旱,全乡持续无有效降雨,农作物绝收面积达5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364余万元,近6000人受灾。据蔡家崖乡党委书记介绍,该乡认真摸排核实农作物成灾和绝收情况,根据农业受损程度、受灾程度和作物种类,制定具体的受灾补救措施,尤其是把贫困户的受灾情况一户不落地摸排清楚,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同时,该乡建立了完善的救灾款物分配和分发制度,明确了冬春救灾资金的使用范围和发放程序,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吕梁市石楼县应急管理局依托县纪委监委建立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监督系统,主动申请将自然灾害补助款物发放程序录入其中,构建起“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式。全县119个行政村全部设有系统终端,个人申请、确定救助对象、公示、最终发放名单等流程全部公开可查,主动接受县乡两级纪委和群众监督,坚决预防和杜绝腐败行为,极大地增强了受灾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天寒地冻人心暖呐!”临汾市隰县县委书记动情地对调研组说。

  “中国第一梨,隰县玉露香”是隰县的一张闪亮名片,以玉露香梨为主的梨果产业是全县农民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2020年初,隰县连续遭受两轮低温冷冻灾害,正值花期的梨果遭受灭顶之灾,绝收面积近6万亩,近5万人受灾。

  在隰县寨子乡峪里村,调研组成员与农户促膝交谈、嘘寒问暖,亲切地询问了解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救灾保障情况,勉励他们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努力渡过难关,迎接来年更加灿烂的春天。调研组叮嘱当地领导干部,要结合困难群众过冬所需,制定好分配方案,严格发放程序,确保冬春救助物资全部发放到位,用心用情用功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处长告诉记者,此前,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已经5次派出工作组,前往重点市县督导冬春救助工作。近期,该厅还将重点指导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做好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赴陕西:救助措施落实处 政策资金显效能

  连日来,应急管理部派出的调研组走进陕西2020年受灾严重的洛南县、略阳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调研。

  针对冬春救助对象、内容、方法、标准、程序及相关工作台账信息,调研组进行了逐一核查,要求各级政府一定管好用好冬春救助资金,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第一位,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您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个人?新修的房子政府给补了多少钱……”2020年12月2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洛南县石门镇张湾村一村民的家中了解灾后救助情况。调研组成员一边和村民拉家常,一边摸一摸炕头的温度,看看灶台上的饭菜,询问生活细节,并鼓励他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把家园建设好,让生活尽快正常化。

  面对调研组的关心,该村民有些紧张,但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他家新修的房子共花了16万元,这对于靠种药材和偶尔外出打零工挣钱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这个房子我自己花了9.5万元,剩余部分都是政府给的。盖新房虽然欠了2.5万元的账,但我还种了3亩中药材(桔梗),收成好的话,每亩可以收入七八千元,再加上偶尔到附近打临工,欠账是能还上的,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该村民不仅对自己的新房很满意,还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类似他这样经历的村民还有很多。2020年8月6日,洛南县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全县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地遭遇洪灾,其中石门、麻坪两个乡镇灾情最为严重。“沟太深、地太窄,铺天盖地洪流卷;道路毁、民房倒,霎时平地成石滩。”有受灾群众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

  “老话说,家住深山,再穷不搬。现在家园没有了,但政策好啊,政府给安置了75平方米的新房,自己只出了7万元,还给配发了过冬的电炉子,真是太好了。”在麻坪镇的集中安置点,73岁的殷先生感慨道。

  随行的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负责人表示,陕西全省倒塌和严重受损房屋恢复重建动工率达98%,新房入住率达66%,冬春救助资金测算分配工作已经完成,明确了发放的程序、标准、表样,实行制式化、标准化管理,杜绝管理漏洞,保证救助质量,确保春节前将补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同样是在2020年8月,略阳县遭遇了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县城2次被淹,全县倒塌房屋53户121间,7.93万人受灾。面对紧张的县级财政,略阳县灾后重建和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压力大,略阳县委、县政府结合受灾实际,科学分析研判,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精准确定各类救助范围和救助标准,重点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和受灾低保对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斜,及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深入群众走访摸底,完善受灾困难群众基础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各镇(街道)严格执行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村(居)民主评议、镇(街道)审核、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审批程序,精准将救灾款物发放至救助对象。 ​

  略阳县金家河镇政府于2020年12月23日下发了《关于发放受灾群众冬令救助资金(第一批)的通知》,调研组对金家河镇政府早部署、早安排给予了肯定,并要求精准确定救助对象,把救助资金发放到确实需要救助的受灾群众手里,把应急救助、临时救助和民政兜底结合起来,分类施策,加快进度,确保受灾群众吃上热乎饭、睡上安稳觉。

  据了解,金家河镇2020年8月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22户房屋受损。目前,因灾倒损房屋补助和过渡期生活补助严格按照救助标准,经过评议公示和群众监督足额兑付给受灾户。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以户为单位进行救助,共救助35户98人,14700元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各户。

  赵先生家的房屋就是在这场灾害中倒塌的。如今,他一家三口不仅住进了镇上的移民搬迁房,还被确定为冬春救助对象。“党和政府对我们太好了,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打心里感谢这些好政策。过冬的东西都发了,今年虽然遭灾了,但有政府的帮扶,过个好年没问题。”赵先生高兴地说。(记者:牛祥 高峰)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