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七督导组在山东日照检查时指出:梳理分析共性问题 自查自改引以为戒

2020-12-08 09:44:5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专家正在检查罐区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设施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督导第七督导组赴山东省日照市相关企业开展督导检查。

      帮助企业当天整改完问题

      “阀杆丝杠表面看起来怎么油乎乎的?”在国家管网集团山东输油有限公司原油油库2—1原油罐区,督导组专家樊江涛问道。

      “这是涂抹的防锈蚀油脂,我们在海边,设备尤其容易发生锈蚀,这不是滴油漏油现象……”随检人员回答。

      专家肯定了这一做法,表示设备重在管用、好用,并非要好看。不过,在该公司督导时,督导组仍发现了12项问题,比如四库区事故水池顶部距离地面高度0.25米,不足0.3米,且四库区污油罐接地不应串联。

      在对储油罐进行接地检查时,专家再次发问随检人员:“此处接地为何如此连接?”随检人员回答道:“我们做的是消防立管与油罐的等电位连接,这样做是符合要求的。”专家说:“你说得对,但是接地的具体做法不正确,应该将连接点移动到四孔法兰的上侧。”随检人员连连点头,表示将对这一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到位。

      针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该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于当天将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照片反馈给督导组。

      企业有关人员坦言,之所以整改如此迅速,主要得益于督导组的专业指导——不仅指出问题,而且提供解决问题的具体参考方案。

      督导组组长张起伏要求企业认真梳理分析共性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查自改,引以为戒,全面消除类似隐患。

      提醒企业重视变更风险

      随后,督导组对日照市港口石油有限公司、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原油油库、国家管网集团山东输油有限公司原油油库和日照—东明原油管道官山

      社区Ⅲ级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中石化(日照)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进行了督导检查,共发现33项隐患。

      在督导检查中石化(日照)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时,督导组发现这是一家资产划拨企业。督导组专家况成承指出,企业现阶段的最大风险是变更风险,要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等油库交接工作。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员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的要求,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学习借鉴“消防+地方”联合检查模式,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全力以赴控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

      针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日照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按照部门分工分别督促相关企业制订问题隐患清单;市安委办将对反馈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全部问题隐患按期整改完成;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举一反三,让全市危化品企业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纠。(记者 刘琦)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92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