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三检查组在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指出——企业认识提升了,措施见效了

2020-11-27 09:04:49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11月21日,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三检查组赴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化公司)检查,对前两轮安全专项排查治理交办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核。

  检查组认为,兴化公司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对在用生产装置开展外部安全距离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停用15万吨/年硝酸铵生产装置,其他两套装置按照“零库存”要求运行,化解了硝酸铵储存过程中的重大风险。

  兴化公司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是由原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整合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也是陕西省唯一一家硝酸铵生产企业,有3套硝酸铵生产装置,年产量达53万吨。今年受疫情影响,硝酸铵销售受限,库存量增大,在第一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过程中被认为构成重大隐患。

  “检查组第一次发现该企业硝酸铵库存量大的问题后,对其安全距离再次确认,认为必须零库存。一开始,企业觉得无所谓,认为他们多年来时有库存量增大的情况也没出过什么问题,但检查组的态度很坚决,坚持要求企业落实整改要求。”回想起第一轮检查时的情景,检查组一名成员表示。

  在随后的问题反馈会上,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落实好检查组前两轮对兴化公司提出的整改要求,该厅及时下发督办函,责成咸阳市应急管理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指导兴化公司,按照“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制定整治措施方案、零库存实施方案。咸阳市应急管理局还制定了“确保零库存”的具体监管措施方案。

  目前,经过第三方评估,兴化公司一套15万吨/年硝酸铵生产装置因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要求已停产,另外两套生产装置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了产销联动、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零库存运行正步入正轨。针对检查组提出“车等货”存在装车风险的问题,兴化公司正在完善“零库存+配送+信息化”的经营机制。

  “重组对企业的最大挑战在于管理融合,必须是一个动作、一个思想、一个指挥。企业从胆大妄为到谨小慎微,从第一轮的11个问题,到第二轮的4个问题,到现在稳定的零库存生产运行,说明企业认识提升了,措施见效了。”检查组成员表示。

  检查组提出,兴化公司要进一步对零库存实行制度化管理,对变更后的装卸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经营环节管理。储存管住了、装车管住了,同时还要盯紧生产过程中的动态风险,抓大防小,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90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