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六检查组在检查晋煤金石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 园区分公司时指出——设施设置要规范也要人性化

2020-11-24 09:36:09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安全设施设置既要规范,也要注意细节设置的人性化。”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第六检查组组长魏利军指出。

  11月18日,检查组在检查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开展检查,发现在该企业刚安装的液氨罐区安全门旁,人体静电释放器设置在门的左侧,虽然不影响安全使用,但让人员进出触摸时十分不便。检查组随即提出要求,该公司安全主管人员表示,会立即调整人体静电释放器的位置,达到人性化要求。

  当天,第六检查组来到该公司进行检查,重点对硝酸铵生产企业“一企一策”落实情况,第一轮、第二轮,特别是第二轮检查时提出的隐患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企业按第二轮专项排查治理要求开展自查情况进行核查。

  装置设计总氨能力为60万吨/年的晋煤金石园区分公司,是一家为循环化工园区各企业提供蒸汽、氢气、氮气、液氨、甲醇等产品的大型企业。8月11日,第六检查组在第一轮检查中,在该公司发现2项问题隐患。8月28日,第六检查组在第二轮检查中,又对该公司进行了延伸检查,发现了3项问题隐患:中控楼位于生产装置区域,两面存在甲类、乙类生产装置,且未进行抗爆设计;中控楼与石家庄陕鼓气体有限公司生产装置防火间距不足;一级重大危险源液氨灌区安全仪表系统未设置独立切断阀。检查组当时提出,为从根本上消除固体硝酸铵生产储存事故隐患,建议该公司注销硝酸铵生产能力许可。

  随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和循环化工园区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帮助指导该公司进行整改。

  魏利军对晋煤金石园区分公司的问题隐患很清楚,十分关注其整改进程和结果。一到该公司,他就带领检查组立即进行认真核查。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后,检查组发现企业整改及时、落实到位。

  11月4日,该公司完成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变更,注销了硝酸铵的安全生产许可。

  对中控楼问题,该公司聘请设计院对二期抗爆控制室进行风险研判分析,确认是否符合相关防火、防爆规范要求,设计院建议将中控楼内的调度、装置操作人员、监控系统搬入二期抗爆控制室内。

  9月8日,该公司空分装置、合成氨装置、甲醇装置、合成气压缩机装置、甲醇精馏装置、甲醇罐区和液氨罐区中控室及公司调度室、消防控制室全部完成搬迁。

  针对与石家庄陕鼓气体有限公司防火间距问题,该公司已制定与陕鼓气体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合并、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金石公司统一管理的整改方案,并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

  针对设置独立切断阀问题,9月8日前,该公司已完成了安全仪表系统(SIS系统)与自动化控制系统(DCS系统)的切断阀分开,设置了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切断阀。

  查看完资料后,检查组直奔现场。在原中控楼看到,人去楼空,紫红色的大门上贴着封条。检查组在新搬入的二期抗爆控制室内看到,设施齐备、完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工作。

  检查组来到液氨罐区现场仔细检查,看到新安装的切断阀十分规范。

  检查组问一旁的工作人员:“更换了几套切断阀装置?”

  工作人员回答:“9套。”

  “什么时间完成的?”

  “9月8日。”

  检查组发现,从指出问题隐患到完成整改,企业仅用了10天。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