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激流勇进抗“洪魔” 昼夜奋战守安澜——记抗洪救灾一线的陇原“消防橙”

2020-09-09 08:33:16 来源: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激流勇进抗“洪魔” 昼夜奋战守安澜

  ——记抗洪救灾一线的陇原“消防橙”

  题记:初秋时节,白水江畔,陇上江南,村民依山傍水而居,古朴的房舍错落有致、青石板路穿插其间、沟渠田园阡陌有致,茂林修竹、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放眼望去,犹如一幅山水墨宝。

  然而,一场暴雨,洪水、泥石流、滑坡灾害并发,几乎在一夜之间摧毁了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美丽小城。面对凶猛汛情,陇原“消防橙”闻“汛”而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舍昼夜,用血肉之躯与洪魔展开较量。

  在抗洪救灾一线,甘肃消防救援队伍昼夜奋战15天360小时,在洪水激流中奋力托起“生命之舟”,在孤岛救援中挺身而出紧急施救,在防汛一线筑起牢不可摧的堤坝,在灾后重建中全力以赴为民解忧……用血肉之躯筑成铜墙铁壁,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驰援一线,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入秋以来,甘肃陇南、甘南多地遭遇暴雨袭击,白龙江流域水位持续超警戒,山洪、内涝、滑坡、堰塞湖等自然灾害相继发生,道路冲毁、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多地接连拉响汛情警报。陇南文县暴雨肆虐,城区严重内涝,防空警报鸣起,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石鸡坝镇上坝村水磨沟发生泥石流,大量泥石流堵塞白水江河道造成堰塞湖,镇上百余村民被洪水围困,救援刻不容缓。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重特大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先后调集兰州、临夏、白银、新区、天水、武威、陇南、定西、平凉、训保10个支队,550余名专业抗洪抢险队员、3000余件(套)消防救援装备赶赴增援。一次性、整建制调派8支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出动54名通信保障人员,携带卫星便携站、卫星电话、4G单兵等关键装备赶赴陇南。调派保障人员40人,炊事车、宿营车、模块车、洗涤车等21辆保障车开赴灾区。总队及前方指挥部立足“大应急”,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联系准备向灾区投送生活物资的公航旅救援直升飞机,运送应急通信力量抵达核心灾区石鸡坝镇,将救援现场所有通信力量整合调配,分成8支遂行通信保障组,3支后方轮换组,总队保持每天与各作业点通信设备开展联调联试,有效保障了总队、支队对一线指战员的视频调度和慰问,确保了长时间作战通信不间断。

  险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赶赴灾区视察指导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救灾工作,并看望慰问抗洪一线消防指战员。总队长吴振坤坐守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政委蔡建波率队赶赴灾区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副总队长贺卫民、张鸿斌第一时间随警出动,实地勘探高危区域,统筹调配救灾装备,全力指导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总队5次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视频调度会,对当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立时进入二级战备状态。

  总队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交通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每日进行灾情研判和预警通报,根据雨情、汛情,向重点区域支队发布预警通告。各地高强度开展水面救生、孤岛救援、坠江救援等抗洪抢险救援科目训练,每日对各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执勤备战情况进行检查,增强指战员专业化救援水平,提高识险避险能力。

  “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各支增援力量抵达灾区后立即投入抗洪救灾一线,陇南、天水支队“先遣队”空降文县石鸡坝镇地毯式搜索失联群众,兰州、白银支队救援组到碧口镇开展各类抢险救灾工作,临夏、新区、武威、定西、平凉、训保支队在武都区、成县集结驻扎,分组开展物资转运、河堤加固和灾后重建工作。

  奋勇向前,洪水中托起“生命之舟”

  齐膝的淤泥中,一人小心翼翼抱着,一人双手紧紧托着,生怕晃动吓着小婴儿;山洪冲出前一刻,顾不得随时掉落的滚石和湍急的洪水,毅然冲进危险区域,救出被困村民;冒着湍急的水流漩涡,一趟又一趟将群众从浅滩转移出来……

  “别怕,我们来救你!”8月17日12时许,陇南武都区江南街道赵坝村后山发生山体滑坡,有一户人家有8人被困。然而,在距被困人员1公里处,道路已被泥石流冲毁,消防车辆无法前行,10多名消防员随即携带救生器材徒步艰难行进。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发现被困人员中有小孩、老人、产妇……救援刻不容缓,副大队长雒鹏下令先转移孩子和老人,再转移青壮年,他将自己的抢险救援头盔摘下戴在孩子头上,然后背起孩子踏着齐腰的泥石流撤离。此时,山中的泥石流还在不断流下……经过1小时紧张奋战,8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陇南文县县城南部韩家坝村,暴涨的白水江漫出河道,湍急的山洪夹杂着石块、杂物向地处县城南部的韩家坝村汹涌而来,咆哮的山洪发出“轰隆隆”的怒吼,不断跳跃着就要冲出排洪沟,地势低洼的几处居民受到严重威胁。

  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张伯宝和8名队员淌水涉泥、争分夺秒,救援路上,捡起木板搭建临时“小桥”,涉水地方就用绳索链起“编队”互相搀扶前行……在山洪暴发前一刻,成功刚将6名被困群众营救到安全地段,随后在巨大的响声中,山洪冲出排洪沟,涌进居民房屋,生死一刻,张伯宝和队友帮助被困群众成功避免了一场灾难发生。

  8月21日,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外纳村,一辆载人的推土机在河道内发生侧翻,6名会游泳的热心群众前往营救,被同样困在河道中央的浅滩上。河道内水流湍急,水位不断上涨,多位群众因被困时间过长而体力不支,实施救援刻不容缓!接到求助信息后,参与增援的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李朝立即同救援组的11名专业水域救援队员前往处置。

  现场救援组确定营救方案后,李朝主动请缨,毅然决然的将救生绳固定后下水进行横渡。由于挂钩将手套夹住,加之还携带了救生衣等救援物资,难以滑行,他只能用嘴咬住横渡绳,用手扯下手套,过程中嘴也被划伤了,沾上泥水生疼,但他没有多想忍着疼痛快速游向被困群众。一趟、两趟……6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冒着可能被卷入洪水漩涡的危险,李朝和队友们齐心协力成功将12名营救到了安全区域。

  面对湍急的洪流,消防指战员总是无惧危险、逆流而上,以肩为梯、以背为桥、以手为桨,在洪峰浪尖和紧急救援中,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托举起“生命之舟”,“消防橙”成为抗洪救灾中最美的“摆渡人”。

  冲锋在前,14名橙色勇士深入“孤岛”营救

  “房顶上站的都是人,人命关天,你看都是人啊……”“快点走……快走。”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泥石流发生后,堰塞体导致白水江上游水位迅速上涨,回流倒灌进入附近地势低洼的村落,文县石鸡坝村安昌河社、石鸡坝社及险崖坝居住点群众房屋被淹,多名群众被困淹没区屋顶,只能站在屋顶高处等待救援。

  湍急的洪流穿过房屋,逼近屋顶,危在旦夕颤抖的群众站在屋顶等待着救援。时间就是生命!为全面了解灾情,总队前方指挥部决定将第一支抵达的陇南、天水支队通信保障分队14名消防指战员,作为“前突尖刀”乘坐直升机空投至石鸡坝镇,对灾情进行空中侦察,实时传输救援现场图像,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从空中俯瞰,洪峰过境后,暗黄的水流从大山里奔涌向下,石鸡坝镇的村庄变成了“孤岛”,被汪洋的洪水覆盖,几处屋顶上无助的百姓正等待救援。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勤务班消防员石浩作为应急通信保障前突小队其中一员,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携带卫星、单兵图传、无人机等通信设备及个人防护装备乘坐直升机第一批被空投至核心灾区。

  8月18日下午14时许,石浩同队员抵达石鸡坝镇灾区后,快速搭建卫星便携站建立通信线路,第一时间实现与指挥部视频连线,利用无人机侦查灾情、报告受灾情况,彻底打破灾害核心区域的“信息孤岛”状态,使百里之外的指挥中枢有了“千里眼”,为防汛指挥部迅速掌握灾情、科学指挥提供了第一手信息。“险崖坝新村有17人被困于洪水淹没的屋顶,已经48小时未进食饮水,现场水流湍急,无法靠近施救。”与现场村干部取得联系后,救援人员得知紧急情况,立即上报指挥部研究,确定利用直升机悬垂下降的方式分3批次对被困群众进行施救。

  半个多小时的飞行后,直升机到达伤者所处区域上空。48小时坚持等待,轰隆的直升机像展翅的雄鹰,为翘首等待的村民带来了重生的曙光。俯瞰是一座接一座山头,星星点点分布一些民宅,盘旋许久无法搜索到具体位置。救援人员与现场村干部联系确定被困村民位置后,迅速到达救援区域,将直升机悬停半空。作好准备的救援人员通过钢索缓缓下降到一间民房屋顶,完成伤员固定后,直升机转动绞盘,一趟又一趟的将被困人员安全拉回机舱。

  “村里有两个孕妇,有一个羊水破了马上就要生了。”救援过程中,村民反映有孕妇处于危险情况,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担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将两名孕妇抬到直升机上转运到成县妇幼保健院待产。经过5个多小时的营救,14名橙色勇士成功将险崖坝新村被困村民全部营救至安全区域。第二天上午,其中一位孕妇顺利生产一名女婴,母女平安,在文县泥石流灾害核心区的新生命就这样平安诞生了。

  翻山越岭,徒步上百公里搜救被困群众

  山洪泥石流爆发后2天后,由于道路损毁、通信中断,石鸡坝镇仍有8个村庄处于失联状态。为尽快与失联村庄取得联系,找到失联人员,前突尖刀队肩负四十多斤重的物资装备翻山越岭,一边披荆斩棘,一边提防着不时从山上滚下的树木和石块,踩在泥泞的路上徒步行军,遇到难以通行的路段,队友们之间手拉着手,相互扶持,依次通过。肆虐的洪水在脚下奔涌而过,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走,但队员们始终咬紧牙关坚持前行。

  一路前行,处处是艰险。在险崖坝新村一处民房外,满地都是淤泥,门口用来堆放杂物的棚子已经垮了一半。为了确认棚子里是否有群众,成县河东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富安不畏危险地钻了进去,仔细搜索探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有被困群众的地方。徒步、蹚水、探测、手挖……一路前行,搜救就这样一次次展开。

  在水磨沟村,被困群众看到李富安和队员们的一刻,眼中重获希望,他们蜂拥而至,激动地拉住队员们的手,很多人甚至都泣不成声。救援人员对被困群众进行情绪安抚,并对被困点进行了安全评估,之后将预先准备的卫星电话轮流给群众使用,让他们给焦急等待的亲人们送去平安的消息。

  山顶处无法徒步到达的村社,救援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察喊话,及时与灾民取得了联系,确定村民无危险情况后,利用卫星便携站向总队传输了现场画面。村民们激动地说:“消防队员不仅仅带给了我们平安和希望,也让灾区外心急如焚的亲人们吃下了定心丸!”

  8月20日21时30分,武都区东江镇王沟村云台寺一位七旬老人被山体滑坡的落石砸伤头部,老人年龄大、头部受伤严重,已经出现意识模糊现象。武都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雒鹏立即带领8名队员赶赴救援,在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得知上山道路已经被山洪、滑坡损毁,救援人员需要徒步12公里上山救援。

  雒鹏随即下令,所有队员轻装简行、快速徒步上山、抢抓时间开展救援。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进,在雒鹏的带领下,救援人员到达老人家中,简单检查老人伤势后,立即将受伤老人放至救援担架上,即刻出发原路返回山下。连续往返20余公里,雒鹏和8名队员历经5个小时,终于将受伤老人安全转移至山下并送往医院救治。归队后,他心中仍放不下老人,经多方询问得知老人已得到救治、转危为安,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已满是血迹伤痕。

  搜救期间,救援人员还协助灾区群众平整场地、清理淤泥和道路碎石开辟通道。希望不灭,搜救不止。乌云沉沉的背景中,那一抹橙色身影毅然坚定地行走在白水江畔,为困境中的群众送去了生命的希望。

  为民解忧,暖心“消防橙”助力灾后重建

  

  兵不卸甲,马不卸鞍。各支消防救援队伍完成被困群众营救和疏散转移任务后,分8个救援组深入受灾村镇,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鲜艳的消防救援队旗高高飘扬在灾情一线,明亮的“消防橙”穿梭在街头巷尾中。

  受泥石流灾害影响,陇南文县城区大部分居民自来水停供。文县第一人民医院16名血透患者生命告急、无法救治,医护人员焦急万分,科室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病人、家属、职工医疗及生活用水匮乏。得知情况后,陇南文县消防救援大队专门调集6名消防指战员、两辆消防车24小时不间断向医院送水约50吨,关键时期保障了医院的正常运转。

  “大娘,一份饭够不够”“饭的味道还合口吗”在文县碧口镇茶韵广场上,驻碧口救援组设置免费就餐点,每日为当地群众提供两顿暖心免费餐饭。“米饭和菜都是在炊事车上现炒现蒸的,到点为大家发放。”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炊事员耿长海说,从入驻碧口以来,已经为受灾群众免费发放餐饭饮品2800多份。在现场,来用餐的民众有老人、小孩,也有在附近抢险救灾的工人、警察。当地居民纷纷表示:“消防队的热乎饭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洪水过后的文县外纳镇,许多房屋已经倒塌,道路上的淤泥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湍急的江水可能还会上涨威胁村民安危。接到围堰的任务后,武威市凉州区荣华消防救援站战斗二班消防员郭全上和队友顶着高温,马不停蹄地将沙石装袋,接力进行拦水坝的加固。烈阳当空,指战员汗流浃背,身上的汗水和泥土混合在一起,原本的橙色抢险服已经被泥土覆盖了。渴就喝口水解渴,累了就直接坐在地上休息会……连续几天的奋战,郭全上和队友搬运沙石500余袋,加固堤坝200余米。他说:“再累也是值得的,我们不怕苦,就怕百姓苦。身后是百姓生活已久的家园,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再苦再累都愿意!”

  受山体滑坡影响,文县外纳镇一处高架供电线路被大树所压,两棵半径40多公分的树上缠着四根高压电线,导致附近村落无法正常供电。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黄涛主动请战,凭借瘦小身躯的优势临危受命,在与当地电力公司确认无电后,黄涛系好安全绳,顺着侧倒的树干小心翼翼的向树梢爬去。因为没有稳定的支撑点,周边的树冠、头顶的烈日等都成为了救援的阻碍,黄涛只能一点一点向树梢挪动,豆大的汗珠浸湿了他的衣领,模糊了他的视线。到达操作面后,黄涛利用手中的斧子和锯子快速的锯砍,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在战友的配合保护下,成功将压在电线上的树干逐一锯断,为尽快恢复通电提供了最大助力。

  暴雨过后,洪水退去,帮助群众清淤除险成为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任务。灾后的文县碧口镇复兴阁,现场一片狼藉,淤泥最深处厚达20公分,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陶峰和队友利用扫帚、铁锹将死角的淤泥一铲一铲清除,在一处内涝区,杂草堆积在一起,水流很慢,陶峰迅速带领一名消防员奋不顾身跳进污水中,一把一把清理杂草,徒手打开排水口;面对倾倒的广告牌、房屋坚硬碎垃圾,他带领指战员用手抬、搬运等方式挪到安全地带。就这样,陶峰和队友们克服疲劳,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利用手中的铁锹,一点点清理淤泥、一寸一寸冲洗路面,为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始终奋战在清淤一线。

  8月28日,文县临江镇一希望小学已经到了开学的时间,却因学校被淤泥填满,学生延期开学。为了争取早日让孩子们入学,驻临江镇救援组的50余名指战员,全力投入清淤排污工作,对学校进行集中清理。“真的太感谢消防队员了,刚看到学校淤泥堆积如山,我特别发愁,真不知道孩子们还要在家待多久,现在终于好了,孩子们可以回来了。”学校校长说,和两天前相比,操场也干净了很多,教室里的淤泥明显减少了,沾满淤泥的课桌也被擦拭一新,有的教室还被办起来黑板报,基本达到了复学复课的条件。

  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消防救援队伍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需求记在心,群众期盼助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转运物资、清扫淤泥、防疫消杀、清理门面、供水送水、免费供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陇原“消防橙”的身影。

  “橙”风破浪,坚守汛线的抗洪勇士

  15天360小时,在汛情最严重、灾情最复杂的前沿一线,在一个个洪水汹涌的险象面前,在一次次山体滑坡的危急时刻,全体参战指战员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涌现出逆流而上的抗洪勇士李朝、重灾区连续奋战20天的救援勇士张伯宝、一身淤泥彰显为民情的抢险尖兵陶峰等一个个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请组织允许我参加救援,我的家乡就是陇南,我熟悉那里的地形,我要和家乡一起度过这次磨难,请允许我参战!”得知家乡发生灾害后,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中川特勤站消防员高龙龙第一时间向所在站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到达陇南后,高龙龙得知自己家中房屋也被冲毁,家人在转移安置过程中与其失去联系。此时的他虽然心急如焚,但面对紧急繁重的救援任务,他并没有向带队干部汇报这一情况,而是立即投入到一线战斗之中。

  固堤排险,与时间赛跑、与洪魔奋战,一袋袋沙袋从他手中交替,汗水早已浸透他的抢险救援服……经过近7个小时的铲、挖、搬、拉、运,高龙龙和战友们共搬运沙袋500余袋,河道围堰得到了加固,为应对暴雨险情做好了充足准备。回到驻地后,与家人失去联系70余小时的他才看到了父亲刚发来的消息“龙龙,我们一切安好,勿念,多去帮助别人,自己也要小心!”看到信息后,这名无惧艰难的勇士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场泪流满面。

  “若有战,召必回!”曾先后服役于陇南消防支队文县中队、徽县中队的90后退役消防员宋周鹏,毅然从700公里外的平凉市赶赴文县参与救援;正准备离队休假的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岔站消防员王小平主动请缨,自愿放弃休假随队赶赴陇南抗洪抢险第一线;在老家文县休假的总队应急通信大队消防员张伟、兰州城关区广场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高艳兴第一时间归队参与清淤工作,并联系了当地老乡家的大型机械,及时开到学校操场,免费帮助清理开阔场地的大面积淤泥。

  在抗洪救援一线,有这样一对“父子兵”,儿子孔冰是临夏州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父亲孔海生是临夏州地方海事局经验丰富的冲锋舟驾驶员。汛期以来,有着丰富水上救援经验和冲锋舟维修技术的孔父,从新闻中看到儿子增援的陇南形势非常严峻,在接到上级增援要求的通知后,孔父主动请缨,成为驰援陇南解决水库安全隐患的一员。

  增援途中,孔父瞒着孔冰一路打听,得知儿子所在的救援点在武都区外纳镇,也是自己救援的必经之路后,当即决定要去看看儿子和他的战友们。当孔父看到营区内一个个满身污泥、满是汗水的指战员说到,“心疼啊,哪个孩子不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从搬运慰问物品到父亲离开营区,5分钟的短暂相见,孔冰听到父亲最多的话是“要好好干、一定注意安全……”,话里眼里满是鼓励和鞭策、关怀和嘱托。

  驻扎营地里,总能按时按点飘出阵阵饭香来,大盘鸡、煮羊腿、香喷喷的大米粥还有热气腾腾的白馒头……在汛线,还有一个个坚守在三尺灶台前的后勤保障人员,虽然看不到他们涉水救人、深陷泥泞的身影,但他们夙兴夜寐地将厨房当成“战场”,在柴米油盐中“吹响号角”,在锅碗瓢盆中“冲锋陷阵”,全力做好一线兄弟们的保障工作。

  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成站消防员倪龙龙为了早起不影响别的战友休息,睡在临时指挥部硬邦邦的办公桌上,天还不亮就起火烧水准备早餐,一日三餐从未晚点,四菜一汤是他基本的“底线”。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耿长海从增援灾区以来,几乎每天12个小时超负荷运转,先后保障指战员400余人次、受灾群众2400余人次。耿长海说:“看着一线的兄弟们吃得很开心,顿时觉得疲惫的身子也充满了精神。”

  “来关注甘肃陇南泥石流灾害,甘肃消防紧急调动救援力量赶赴救援……”在央视新闻画面中,救援一线的参战指战员英勇无畏、奋战在前,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留下许多感人瞬间。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景浩佳就是这感人瞬间的记录者之一,在救援现场,总能看到他左挂相机、右提摄像机随队出动,白天集中采集素材,晚上挑灯撰写剪辑新闻、设计海报,及时发布抗洪抢险消息、宣扬典型,讲述抗洪救灾一线指战员的点滴故事。连日来,40余家媒体集中报道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救灾事迹,中央、省级媒体共刊发稿件156条,展示了甘肃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李朝、张伯宝、陶峰、李富安、石浩等5名指战员被授予火线三等功荣誉。“身为消防员,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群众安危,是永远不变的初心、融入血脉的基因,”李朝说。这也是危难时刻人民群众最需要时候奋战的“火焰蓝”的共同信念。

  朝乾夕惕勇担“国家队”“主力军”职责使命

  

  “专业的事情还需要专业的队伍干!”“你们不愧为国家队、主力军!”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副省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灾情一线视察抗洪救灾工作时点赞消防救援队伍,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抗洪救灾一线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黄泽元赶赴文县碧口镇指导查看抗洪救灾和群众安置工作并慰问了正在排涝清淤一线的指战员。总队长吴振坤、政委蔡建波分别深入陇南灾情一线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在各抢险救灾作业点看望慰问一线参战指战员,实地查看参战指战员饮食住宿保障情况,详细询问指战员清淤排险、轮休换防情况,勉励参战指战员要鼓足干劲,发扬不怕苦累、敢打硬拼的优良作风,誓夺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全面胜利。

  连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多线出击、“橙”风破浪,先后打赢岷县“8·11”暴雨救援、文县“8·17”泥石流、武都“8·18”山体滑坡、舟曲“8·18”城市内涝等多场抗洪抢险硬仗,高效完成“8.18被困孕妇直升机救援”、“8.20七旬老人被困山路救援”、“8.21群众被困河道救援”、 “8.19石鸡坝镇失联人员搜救”等重大救援任务,在抗洪救灾一线全力开展以抢救人民生命为主的被困人员营救、人员疏散、失联人员搜救、城市排涝、清淤除险、物资转运、受灾群众救助等行动。截至9月1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指战员1321人次,参与抗洪抢险任务263起,出动车辆、舟艇283辆次,营救被困人员96人,疏散群众77人,抢救财产452万,保护财产946万。

  “你们救我们于洪水,我们视你们为亲人”,自发组织清洗消防员的泥衣水靴、送上“抗洪抢险献大爱”的锦旗、默默伸出手为消防员叔叔擦脸上的泥水、将切好的西瓜、腌制的腊肠送到驻地……从古稀之年的老人到稚气未脱的孩子,都尽自己所能帮助、支持、感激消防员们。“救援中,一位老乡说‘有你们在,我们就看到了希望’,这让指战员倍受鼓舞”……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支持和赞誉,给予“消防橙”一往无前的澎湃力量。

  抗洪救灾的现场,就是践行训词的战场。从接到救援指令到圆满完成任务,从抢险救援到灾后重建,对标“国家队”“主力军”职能任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抗洪勇士们朝乾夕惕、闻警即动,始终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79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