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2020-09-07 14:32:48 来源: 海南日报

  日前,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部分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损失惨重。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近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县、各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海南省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迅速行动,对城乡建筑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以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改造和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以及违法违规审批经营活动等为重点,牢牢守住建设及运营各环节安全底线,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要推动建筑物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要强化对建筑参建各方的履约管理,督促建筑参建各方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建设单位加强房屋装修改造等建设全过程质量的安全管理。

  各开发区(园区)建设工程必须履行法定基本建设程序,纳入统一监管,建立健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各市县住建部门要逐步制定完善农村房屋建筑新建、改建、扩建管理机制和办法,加强指导与监督,逐步规范农村房屋建设,提高农民建房安全意识,继续深化“四个安全”提示宣贯工作,普及新建及改扩建农村房屋的基本安全知识,组织建筑、结构等专业设计人员下乡,提供到户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提高农民建房的质量安全意识。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道路交通、危化品、琼州海峡、消防、防汛防风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对本地区、本行业和市场主体的企事业单位的重点单位场所,以及易燃易爆、歌舞娱乐、宾馆酒店、学校、仓储物流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治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