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家防总 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作用

2020-09-03 13:40:2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从9月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防范因灾返贫致贫工作,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作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针对江西、四川、贵州等省份洪涝灾害,启动14次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派出14个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救灾救助工作。其中,针对甘肃、陕西、四川等贫困地区所在省份适当降低应急响应启动标准,加大救灾救助倾斜支持力度。

  二是迅速组织调拨救灾款物。主动对接地方救灾工作需求,采取灾时快速预拨、灾中追加拨付、灾后评估核拨,及时向灾区提供中央救灾资金支持,确保中央救灾资金尽快到位,同时组织专家深入重灾区及时核查评估灾情。目前会同财政部已安排14.75亿元中央救灾资金,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9批次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在安排款物时给予倾斜支持,为灾区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提高倒房重建补助标准。按照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中央财政对受灾较重省份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在现行每户2万元补助标准基础上,每户再增补5000元。我们将指导地方加大对倒房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支持帮扶力度。

  四是增强部门支持合力。及时向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成员单位通报灾情和救灾工作信息,会同民政部、扶贫办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组派联合工作组赴灾区调研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影响,启动部门救助帮扶机制,对因灾致贫或有致贫风险的“两类人”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受灾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共同助力防范因灾返贫致贫。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