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在可可西里失联的95后小伙确认遇难 专家提醒前往无人区需谨慎

2020-08-26 07:13: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25日电(记者王浡)记者25日晚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宣传部和治多县公安局获悉,在可可西里失联的河南籍95后小伙李某确认遇难。

  治多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2020年7月11日20时,接到可可西里不冻泉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报警,在109国道向东13公里处发现简易旅游帐篷和一些个人生活物品。警方迅速赶赴现场调查,于13日17时许在109国道向北12余公里一积水潭内发现一具尸体。经尸表检验和现场勘查,排除他杀,家属也确认死者为李某。

  此前有媒体报道,李某于7月2日骑行到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进入可可西里后失联多日,他的朋友多次联系未果,发出求助消息。

  记者了解到,青海近期还多次发生人员擅闯无人区导致的失联、失踪甚至死亡的事件。格尔木市公安局介绍,7月,南京女大学生黄某独自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后失踪,相关搜索进展情况,牵动万千网友的心。经过约20天的搜索,警方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相继发现黄某身份证、学生证等随身物品及遗骸,确认黄某遇难。

  “尽管多次发布公告,但游客擅闯可可西里导致失联或求助的情况频发,多的时候一年出现10多次。”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谢文淋说。

  “就算经过专业训练的队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也很难走出无人区。”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介绍,不少人就因为不熟悉自然环境情况,在野外被困,极易出现高原急性症状,甚至高原脑水肿,“轻则挨饿受冻,重则命丧高原”。

  曾带队登顶珠峰的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董范表示,户外探险,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对专业技术、体能素质、装备培训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必须在当地熟练向导的带领下,在合法合规区域开展,“切勿头脑一热,说走就走,使户外探险变成盲目冒险”。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77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