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网

多地实策齐出 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20-08-05 09:06:02 来源: 中国安全生网

      日前,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迅速行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关键期,压紧压实责任和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紧盯重点统筹规划

      北京市政府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陈吉宁强调,要针对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指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让每个环节、每个责任人都把责任真正担起来;要着力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改一抓到底;把安全生产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实施,协同推进。

      陈吉宁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9个领域的专项整治;对危化品生产、存储、运输、使用各环节加强全链条监管,补齐防火设施短板,夯实重点地区火灾防控基础;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加快形成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当前特别要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工作,紧盯重点部位,严格值班值守,快速反应处置,确保防汛安全。

      山西:常态防疫有效执法

      山西省政府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薄弱环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山西省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

      林武提出,要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山西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煤矿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工程违法外包转包专项整治、化工园区清理整治等工作;从严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监察办法、煤矿安全隐患调查处理办法等规定,加快制定其他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建立完善重大风险监测系统、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推行线上随机抽查、线上监管和远程执法,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执法监管实效;深入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建立风险点及防控台账、隐患点及治理台账,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周密做好防汛救灾,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度,依法科学调度水库,加密预警预报频次,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各项工作。

      黑龙江:夯实责任对账销号

      日前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做好下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强调,要抓实抓细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密管控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台账,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落实限期整改措施;要扎实开展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严格问效问责;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安全监管;要系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狠抓各地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完善责任清单,层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当前要集中力量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针对黑龙江省天气特点和预报趋势,把防汛重点放在应对强对流天气以及受台风影响出现的局地短时或阵性强降雨过程上。

      湖北:提高监管处置能力

      日前,湖北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0年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强调,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晓东强调,当前高温酷暑,疫情、汛情叠加,特别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旺季到来,安全生产更要引起高度重视。

      王晓东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既强化具体问题整改,确保风险隐患销号清零,又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彻底根治一批老大难问题;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强化矿山及尾矿库、化工、建筑施工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又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公共安全工作。同时,围绕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安全生产领域补短板,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王晓东强调,要抓好基层治理、源头防控,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严肃纪律、强化问责,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高质量发展。

      湖南:压减非生产经营事故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2020年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联席会议,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细安全生产工作。

      许达哲强调,要着力推进治本攻坚,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落实今年第一次安委会全会部署的重点事项,努力压减非生产经营安全事故,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厘清职能边界、落实责任分工,严格执法监管,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要坚持从严治安,强化工作考核,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值守、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大力推动科技兴安,形成隐患清零、监管执法、整改问责的工作闭环。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防汛与抗旱两手抓,全力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重点排查整治灾后隐患。

      广东:推动信息共享共治

      日前,广东省召开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项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等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精准施策、铁腕整治;要抓住企业源头、风险隐患排查源头、责任落实源头、基层源头,坚决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扎实推进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消防等重点领域治理,全力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大力运用“四不两直”、“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坚持实时监测、在线监控,增强监管的穿透力、执法的威慑力、问责的惩戒力;要克服麻痹思想,落细落小落实防汛防风各项措施,统筹抓好防旱抗旱工作;要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共治,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河北:加强随机抽查督办

      河北省省长许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迅速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基层单位、每家企业,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许勤要求,狠抓各方责任落实和排查整改落实,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领域,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完善三年行动汇总表和问题隐患、制度措施、追责问责3张清单,限时整改到位。下沉执法力量、前移监管关口,加强随机抽查和督查督办,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杜绝查而不处、以罚代处。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内容,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实施,加大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防汛关键期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提高监测预警预报精准度,做好应急预案、队伍、物资准备,确保各项防汛举措落实落地。

      上海:降本增效解决问题

      上海市市长龚正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分会场强调,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安全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龚正强调,上半年上海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基本受控,但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考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对问题隐患,要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用相对最小的成本,在最早时间、最低层级解决最大的关键问题,争取最佳综合效益。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广泛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着力抓好国务院安委会提出问题的整改,把各项精细化安全管控措施做足做到位。

      龚正指出,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创新安全治理路径和方法,完善治理机制,用好先进手段,强化社会共治,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江苏:推进体系能力现代化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吴政隆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责任,确保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确保取得过硬成果。要通过“四不两直”、举报奖励等方式,依靠群众、依靠专家、依靠基层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对“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明确的领域逐一过堂、逐个研究,拿出有针对性的硬招实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全力抓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 “铁拳整治”闭环管理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浙江分会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这两条主线,以更大力度扫盲区、除死角、提水平,更实举措遏重大、减总量、降较大。

      袁家军强调,要着力构建重大风险隐患防控治理体系,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隐患列出问题、任务、责任3张清单,常态化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和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度,强化全员全程全周期风险排查,形成闭环管理。开展危化品运输安全“铁拳整治”专项行动,率先探索形成危化品全链条全过程安全监管的浙江方案。加快实现“建、管、救”数字化精密防控,推进安全生产现代化。构建最严格、能落地、能见效的网格化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执法监督。

      袁家军强调,今年台汛期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加速完善防汛防台“六个一”工作体系,在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构建数字化防汛应急体系、强化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突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确保安全度过台汛期。

      安徽:排查隐患安全度汛

      安徽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0年第三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国英指出,目前,安徽省江河湖库持续高水位运行,又进入台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发生险情的风险在增加。要确保江河湖库安全度汛,严守堤防安全,有效降低水位,强化防风浪措施,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不断提高风险应急处置速度和效果。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无虞,全力保障抢险救灾人员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要确保灾后恢复生产安全,认真查找汛情可能引发的各类风险因素,保证灾后安全复产的措施落实到位。

      李国英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汛期安全生产;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础,加快建设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重庆:启动防治“三基”建设

      重庆市召开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启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三基”(即基层基础基本能力)建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副市长郑向东出席会议。

      唐良智要求,在建设施工方面,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提升施工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在道路安全方面,管好车、路、人,严格治理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在水上交通方面,加强桥区水域、渡口等隐患排查,做好重点船舶安全检查,动态管控水路运输风险。在危险化学品方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强源头管控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全过程运行监管。在煤矿和非煤矿山方面,深化煤矿通风、防尘、防瓦斯、防火专项整治,落实水害治理措施,开展非煤矿山作业现场专项治理。在消防安全方面,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在学生安全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园、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在洪涝灾害防治方面,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防洪设施建设、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综合治理,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通报、及时处置。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73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