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日报

防溺水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2020-06-23 09:53:59 来源: 南方日报

  夏日到来,防溺水安全教育总会被反复强调。这是因为悲剧往往发生在人们放松警惕时,等到由悲剧敲响警钟,代价过于沉重。

  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6月22日7时,重庆8名落水儿童全部被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经初步调查,起因是孩子们周末相约到河滩玩耍,其中一人不慎落水,其余儿童营救,最终8人全部遇难。

  悲剧令人震惊,但绝非个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溺水已经成为中国1—14岁未成年人的首位死因,占比高达五成。经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统计,我国每年溺亡的未成年人超过2万名。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破碎家庭的痛彻心扉。

  怎样才能避免悲剧重复上演?此次重庆儿童溺亡事件中,儿童戏水缺少成年人看护、营救方式错误、抢救不及时是直接原因,而这些原因本身就反映出一些问题:从孩子们自行在河滩嬉戏及错误营救方式来看,家庭和学校的安全教育存在明显疏漏,即使有过提醒,也显然没有发挥作用。同时,家长们没有意识到河滩存在安全隐患,更想不到孩子们需要有成年人陪同。

  有人提到,事发现场缺少安全提示及监控、护栏等防护设施。然而,很多溺亡事件并非发生在人们常去的水边,要求各地尤其是乡村,将所有河湖水塘边缘都安装防护设施、派人巡逻,可行性有待斟酌。归根结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最重要的还是抓牢安全教育。

  事实上,防溺水安全教育不是“远离水边”所能概括。不详细说明溺水危险性,孩子们恐怕仍然无法抗拒戏水的诱惑。同时,有些防范溺水的误区需要规避,例如即使有成年人在场,或是在相对安全的泳池游泳,也不能掉以轻心。有时溺水者因为窒息,根本来不及呼救。又如游泳圈、塑料吹气玩具只是暂时浮在水面上的辅助工具,一旦漏气或没被抓住,则可能酿成溺水事件。因此,有必要提高未成年人对危险的辨别能力,教给他们自救的有效方法。

  除了自救,防溺水安全教育还包括如何对溺水者正确施救。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直接下水施救或手拉手救援,很可能将自己也置于危险境地,反而加大救援难度。只有尽快呼救,请求成年人及专业人士的支援,才是未成年人对他人施救的正确做法。要和孩子们讲清道理,救援是为了使人成功获救,不是为了逞英雄。

  此外,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对象除了学生,还有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如果自己都没有形成安全防范意识,当然无法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与保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6月21日发布的第3号预警中,就强调了要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增强安全和责任意识。

  暑假将至,有关部门和学校在传达和落实防溺水工作要求时,需要引以为戒。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好,才可能降低悲剧重复上演的概率。(王梓佩)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