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我国全面入汛!你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2020-06-12 07:20:29 来源: 新华社

  时下,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目前具体汛情如何?今年会有大洪水吗?防汛面临哪些重要风险点?9.8万多座水库都能防洪挡水吗?

  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水旱灾害防御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相关负责人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注一:148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说,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关注二:高度重视“三大风险”

  叶建春说,今年要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领域面临的三大风险——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努力实现四大目标——超过工程设防标准的洪水不打乱仗、发生工程设防标准内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

  他说,水利部把防汛抗旱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坚持做好四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统筹防洪保安全与抗旱保供水、统筹当前防汛和长治久安、统筹业务指导与行业监管。

  关注三:做好防大洪水准备

  6月2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说,我国防汛关键期为6月至8月,目前江南地区已进入梅雨季。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南方地区降雨偏多,防汛形势很严峻,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

  水利部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及县级以上防洪城市编制防超标准洪水预案,6月30日前完成。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应对主汛期的大洪水,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注四:确保9.8万多座水库度汛安全

  叶建春说,我国有9.8万多座水库,其中9.4万多座是小型水库,一些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水利部将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调度运用。逐级压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并对水库运行进行监督检查。加强监管,今年计划暗访至少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保障度汛安全。

  关注五:山洪灾害不能不防

  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每年山洪灾害伤亡人数约占洪涝灾害伤亡人数的70%,必须高度重视。

  叶建春说,2076个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县的1万余名相关人员获得线上培训;水利部门加强监测预警设备维护,完善预警发布机制,依托三大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同时,水利部门还指导基层政府修订预案并开展演练,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叶建春提醒人们重视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尽量不要前往有山洪预警的危险地区。(记者刘诗平)

  相关链接:

  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广西调拨中央救灾物资

  湖南:72个县市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 主汛期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治

  湖南江华山洪受灾区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湖南59万余人因洪水受灾

  新华网评:两手都硬,才能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65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