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报

第三轮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进行时

2020-05-21 15:53:48 来源: 应急管理报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危化品重点县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日前启动。

  北 京

第七工作组在北京房山区复查时发现——

两家危化品企业隐患整改不彻底

专家在现场检查指导

  身为企业安全员却未经安全培训,拿不出安全管理资格证;动火作业原本就被发现不规范,如今仍未整改却声称由第三方监管;员工在对易燃易爆的己烷液体联合装置加装盲板时很随意……5月11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第七工作组来到北京市房山区两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对第二轮检查中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与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发现这两家企业旧的隐患尚未完全整改到位,又有了新的问题隐患。

  安全员无证上岗

  特种作业管理不到位

  “你们有动火作业票据吗?”当日上午,专家组成员来到北京燕山石化液化空气气体有限公司西区TCN新建项目施工现场时,恰巧遇到了该公司员工正在进行动火作业,于是检查员工动火作业风险识别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面对专家组成员的问题,这名员工支支吾吾没有回答。

  随后,专家组成员在现场找到了该公司安全员,问:“你们动火作业进行风险辨识了吗?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你看看现场有没有什么隐患?”该安全员回答不上来。

  “你是安全员,有安全管理资格证吗?你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了吗?”专家组成员又提问。

  该安全员拿不出安全管理资格证,还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经过培训。

  “没证就不能上岗。”专家组成员严厉地说。

  此时,该公司安全经理上前向专家组成员解释:“我们企业动火作业由第三方负责监管。”

  一位专家组成员说:“就算是由第三方监管,企业也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一包了之。”

  其实,这不是该公司首次出现这个问题。在此前的第二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中,专家组成员就发现该公司在制定《动火作业管理制度》中,缺少总经理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职责,缺少特殊、一级动火提级审批;未履行固定动火区审批程序。专家组成员得出复查结论,该隐患整改不彻底。该公司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存在以包代管现象。

  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缺少动火作业票据直接进行动火作业这是一个典型问题,需要引起企业重视。

  此外,在此次复查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发现,对该公司复查的11项问题隐患当中有3项整改不彻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照单全收,并立即继续整改相关问题隐患。

  盲板抽堵加装随意

  未按相关规定操作

  当日下午,专家组来到北京燕山集联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复查。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二甲苯异构体混合物、2-苯基丙烯、正庚烷、正己烷、环己烷、石脑油、苯酚、石油醚。

  一进该公司,专家组成员就直奔现场,发现了员工的违规操作行为。原来,在门口东南角不远处,有一套联合装置存在液体滴落情况。此时,员工正在对该装置进行加装盲板作业,避免液体继续滴落。专家组成员走近一看,滴落的液体竟然是易燃易爆的己烷。

  “你们有盲板抽堵作业票吗?”专家组成员问。

  过了近20分钟,一员工才把盲板抽堵作业票拿出来。

  “你们的作业票填写不规范,在盲板情况一栏当中你们要填写清楚盲板的编号,而且,在现场作业采取的措施很随意。己烷属于易燃易爆物品,遇到火源就容易引起燃烧。所以,你们应该高度重视特殊作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专家组成员说。

  随后,专家组成员来到该公司的罐区进行检查,发现一储存抽余油内浮顶罐的浮盘落底。专家组成员随即解释:“浮盘落底容易造成空气进入,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存在闪爆的风险。”此外,专家组成员还在罐区发现3项实际工艺指标与规定工艺指标不符,该公司未在允许范围内对规定工艺指标进行修改。

  经过半天的复查,专家组成员认定该公司此前被查出的12项问题隐患当中有5项整改不彻底。

北京一化工企业——

车间超量存储危化品

  生产厂房超量存储危险化学品原料,企业员工却说包装桶内不是危险化学品;防爆区域内出现非防爆的卷扬机电机、配电箱,钢丝绳与装置顶部连接,企业员工却说没有使用该卷扬机电机……5月12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三轮专家指导服务第七工作组在北京市房山区检查时发现,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化工厂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这里面装的不是危险化学品”

  当日下午,专家组成员在该公司VAE生产厂房检查时发现,厂房二层和三层存放一些化工原料和废旧包装桶。

  “这里面装的不是危险化学品。”企业陪同人员说。

  专家组成员查看了原料包装上的安全标签,发现这些化工原料里有叔丁基过氧化氢和吗啡啉,都属于危险化学品;经进一步查验,约有500公斤叔丁基过氧化氢和吗啡啉若干桶。专家组成员向企业员工详细询问了叔丁基过氧化氢的使用量情况。企业员工的回答是使用量不大,每天约使用几十公斤。

  专家组成员告诉企业员工,VAE生产厂房的中间仓库可以存放化工原料,但存储量不能超过一昼夜的使用量。另外,吗啡啉不是该VAE生产装置使用的化工原料,不应存放在此。

  “化工企业使用的原材料种类较多,可能达到五六种甚至更多,如果超量存储,危险性很大。而且,车间内的储存条件与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储存条件是有差距的,达不到某些化学品的储存条件要求,比如温度、湿度、通风条件等。应按照要求,将其存放在专用仓库内。”专家组成员说。

  经专家组成员耐心讲解,企业员工认识到这处隐患的严重性。“我们立即整改。”企业员工说。

  “这台卷扬机电机我们早就不用了”

  随后,专家组成员在该公司VAC装置中间罐区北侧检查时发现,一台卷扬机电机及配电箱不是防爆型的,便问企业员工:“这台卷扬机电机、配电箱防爆吗?”

  “这台卷扬机电机、配电箱不是防爆的。”企业员工当即回答。

  “这个VAC装置中间罐区里装的是什么?”专家组成员提出疑问。

  “中间罐区里面装的是碳酸乙烯酯,是给别的装置罐区提供原料的。这台卷扬机电机我们早就不用了。”企业员工说。但现场情况表明该设备正在使用。

  随后,专家组成员向企业员工提醒,VAC装置中间罐区属于爆炸危险区,所有的电气设备装备都需要采用防爆电气设备。“如果没有采用防爆电气设备,卷扬机电机、配电箱在使用过程产生电气火花,可能会发生危险,爆炸危险区域内不能安装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专家组成员补充道。

  “我们立即拆除。”企业员工表示。

  随后,在企业罐区中,专家组成员还发现了罐区内醋酸储罐处防爆检修电源配电箱盖上两个紧固螺丝松动。

  当日,专家组在该公司共查出27处隐患。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照单全收,并立即整改所有隐患。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