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

汛期安全生产 这些知识要掌握

2020-05-20 11:32:10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

  当前,我国进入汛期。入汛意味着天气多变,各地进入一年中降雨集中期及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期。如何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成为该阶段的主要问题。本报整理了有关汛期安全生产常识和应对措施,供读者参考。

  汛期常见的

  灾害性天气

  汛期常见的灾害性天气有暴雨、台风、高温和强对流等。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龙卷风、雷电、冰雹、飑线等。这些天气本身和其导致的次生灾害威胁公众安全。例如,南方持续暴雨导致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及其导致的次生灾害防御,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减灾避灾。

  如何防御?

  多关注天气预报预警,特别是预警信息。根据天气预警做好自我防备,一般可在安全条件比较好的屋内暂避。

  近年汛期典型事故

  近年来,在汛期因暴雨洪水和强对流天气引发了很多安全事故。

  2010年8月10日,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宏远煤矿发生因暴雨洪水引发的重大淹井事故。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客轮遭遇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

  2016年5月8日,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因连降大雨发生山体滑坡。

  2016年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出现龙卷风、冰雹强对流天气,造成特大灾害。

  2019年5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出现阵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些灾害和事故的发生,既有极端天气的客观和不可控原因,也有隐患排查不彻底、预防措施不到位、监测预警不及时、紧急避险和应急处置不力等原因,教训十分深刻。

  极端天气对不同行业有哪些影响

  持续的暴雨、大暴雨可能引发流域性洪水、城市洪涝灾害、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进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例如,露天开采矿井在地表留下露天坑,雨季水量大时有可能倒灌露天坑;地下开采矿井也可能因洪涝灾害致使水流倒灌矿区,造成洪水漫过井口溃入井下;尾矿库可能受洪水影响而出现溃坝事故。

  城市道路特别是下沉式立交桥下很容易积水,造成交通瘫痪。城市地铁、地下商场等地下空间,也可能因洪水倒灌而被淹。位于河流湖泊周边的工矿企业,可能受洪水袭击,造成生产设施设备损坏。

  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可能受到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损毁,从而引发区域性电力、通信和交通中断等事故。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和飑线等强对流天气中,强风可能致使房屋建筑倒毁、庄稼树木摧折、车辆船舶失控、电力通信交通设施受损。

  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关注汛期天气,并根据天气情况安排生产和灾害防御工作。

  如何应对给安全生产带来的挑战

  相关责任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做好防汛、防风、防雷电等灾害的准备,及时加固维修建筑物和相关设施设备,储备应急物资和装备,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水文、地质、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和联合预防机制,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对可能受到影响的区域和企业进行预警,及时主动采取措施。

  可能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的企业要建立雨季巡视和应急值守制度。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后,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视。出现重大险情要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上报。

  企业要建立防洪和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和疏散避险制度,明确指挥部门和人员、决策程序和指令发布方式以及疏散路线、应急避难场所等;授予调度值班人员和一级管理者紧急处置权。发生洪涝灾害和强对流天气时,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并迅速组织人员安全疏散或紧急避险。

  员工学习了解应急避难和自救互救知识也非常重要。遭遇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时,要尽量往高处疏散并避开洪水、滑坡、泥石流的下泄通道;遭遇强对流天气时,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

  记住这些防汛措施

  防汛举措

  1.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2.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水情信息。

  3.汛前进行防汛大检查,检查工程的施工面貌和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4.提前做好防汛设备、防汛物资准备。

  5.加强防汛期间用电及道路的管理,确保用电系统正常、施工道路畅通。

  永久和临时建筑物的防护

  1.汛前,对施工现场内所有原有建筑和在建建筑物进行检查和防护。及时对破损、缺陷部位进行修补处理。

  2.在深基坑建筑物周边设置截水沟,以防雨水冲刷。对不稳定的边坡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取挖除、锚喷支护等处理措施,以消除隐患。

  3.清理疏通施工作业区范围内排水管线,确保排水通畅。

  4.对所有基坑放坡进行安全检查,危险地段采取喷锚支护处理措施。

  常备防汛设施

  1.防汛材料配置

  主要配备草袋、编织袋、警示牌,预设的砂、石料源,大锤、锹、镐、土布、撬杠、安全帽、托绳、小型抢险工具及其他抢险器材等。

  2.防汛设备配置

  主要配备挖掘机、装载机、水车(能自动抽水)、运输车、水泵、后勤车、油料车等设备。

  3.劳动力配置

  成立汛期防汛抢险队,配备抢险人员。

  生活区的防洪措施

  1.对生活区的排水管线要及时清理疏通,做好排水工作。

  2.检查生活区的仓库、油库避雷设施,确保其完好有效。

  3.在施工现场设立排水设施,确保在汛期能够将雨水快速排放至排水系统中。

责任编辑: 张景云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