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社

努力把森林草原“火魔”消灭在成灾之前——各地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观察

2020-04-23 19:25: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努力把森林草原“火魔”消灭在成灾之前——各地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当前正值春季防火期,加强野外火源治理是把森林草原火险遏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关键之举。为此,根据国家森防指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国家森防办下发通知,决定从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如今,这一专项行动已开展一月有余,各地执行情况如何?如何才能取得更好实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各地多举措治理

  “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说,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此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目前,全国各地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首要工作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记者了解到,多个省份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甘肃省下发“禁火令”,决定自4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省各林区、牧区和农区的公益林、生态治理项目区及林源区实施禁火。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离不开全民参与。广西着眼壮族节日,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的“五进”活动;清明节假期,北京市森防办协调应急管理局、园林绿化局成立8个检查组,对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检查。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必须要发挥部门协同合力。例如,4月1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林业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联合主办了森林火灾扑救演练,340人参与此次演练;广东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森林火灾处置全流程推演,全力提升协调联动能力。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还要靠监督检查来确保实效。对此,吉林省成立联合督查组,督查检查“包山头、包地块、包林班、包人头”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北京市房山区建立约谈机制,对落实防火责任不到位的干部进行约谈,目前已对5名村支书因工作落实不力进行了约谈。

  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今年3月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减少34.2%,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次数减少了48.6%。清明节假期,应急管理部共接报处置了森林草原火灾13起,跟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3%。

  “究其原因,除了受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森防指和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防火措施,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彭小国说,目前这项行动正在组织纵深推进之中,以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对此,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授白夜建议,强化野外火源治理,筑牢火灾防控的人民战线,要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森林草原火灾多易发生在偏远地区,各级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民俗等特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确保相关防火要求能在老百姓中得到有效落实。此外,近年来一些城市中或周边发生森林大火,这需引起高度关注,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类区域火源管控、可燃物清理。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授姚树人建议,强化野外火源治理要依法治火,明确防火期、防火区,颁布用火须知,注重“张弛有度”,疏堵结合。各地防火期不同,相关部门要精准研判,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防火工作。在非高火险时段,要采取多种方式,将合理用火置于有效监管之内。

  上述专家还认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涉及部门多、灭火工作专业性强,所以强化部门协同尤为重要。各有关部门应以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补足短板,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同时,进一步壮大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力量,优化和增加森林消防队伍力量布点,在重点区域形成拳头力量,提高科学扑救能力,解决火多人少、指挥不专业等突出矛盾。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58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