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聚焦救援需要 苦练保障技能

2020-03-06 16:57:32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

  伴随汽车发动的阵阵轰鸣声还时不时传来指战员激烈的讨论声,车辆勤务分队的驾驶员们为了几枚发动机螺丝的安装顺序“争吵不休”。这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着眼新的职能任务和保障模式,以岗位大练兵为抓手,全面抓好应急保障训练和综合演练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总队着力在物资储备、立体投送、卫勤保障、装备维修等领域,研究推进“五位一体”融合式保障机制,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抓队伍:建强应急保障力量面对人员编制调整后,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的实际,总队坚持强化保障先行、主动作为的观念,积极探索新体制下保障模式,区分重点任务地区、担负不同任务类型,有层次、有重点、有针对的进一步优化总队、支队应急保障队和大(中)队战勤保障组编成。在全总队范围内合理调配后勤保障骨干人员,突出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有效发挥种子酵母作用,逐步配齐建强总队、支队、大队、中队四级应急保障力量。结合春季防火紧要期,及时修改完善各类保障方案、保障计划和保障清单,以不定时检查拉动、视频检查保障要素的方式,督促基层单位全面落实战备制度,确保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抓演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随着马达轰鸣,奔驰而过的车辆掀起团团烟尘,在总队特勤大队车辆驾驶考场上率先开考的是运输车复杂环境行驶。单边桥,S路,定位停车……面对这套组合科目,身经百战的消防士刘欢丝毫不怵,一路油门飞驰,“快一秒就是多一份胜算,应急救援的战场必须分秒必争。”转制以来,总队始终坚持聚焦服务战斗力,以抓备战、强能力、提质量为着力点狠抓后勤专业训练,坚决树牢“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展开”的训练标准,围绕装备操作使用、战地野炊、战伤救治、野战抢修、力量投送等科目,重点抓好基础理论学习、专业技能训练和合成指挥演练,结合岗位大练兵创新开展“炊事保障之星”“运输驾驶之星”“卫勤救护之星”等训练评比竞赛活动,极大地掀起了后勤岗位人员练兵热潮,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训练质量。

  抓作风:锻造应急保障尖兵在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保障大队车库的正门口,有一扇蓝色的电动门,门内外分别写着“进场严纪律”“出场保安全”,每次出车回场,该大队全体车勤人员都会自觉与基线对齐。总队在严抓后勤专业训练的同时不忘打牢队伍建设发展底蕴,利用练兵间隙组织开展条令抽问,适时组织行车安全教育,不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确保做到“保障分队标准更高、一线面前要求更严”。为紧贴实战需求,总队组织全体后勤专业骨干大胆预想遂行任务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不断强化自身“造血”功能。每周组织车辆装备维修骨干经验交流会,邀请驻地汽修厂高级技师开办线上讲座,每周组织车辆检修实操培训班,结成对子开展互学互助活动,实现了后勤减员、保障增效的目标,极大地夯实了后勤保障队伍建设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