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人民网

山东:消防战“疫” 我们一直在

2020-02-14 09:39:07 来源: 人民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打响抗“疫”阻击战。如何才能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破解目前的两难困局?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并深入一线筑起安全生产防范大堤,为各地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平稳开局创造了条件。

  连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通过会议以及文件的形式鼓励“在保证防疫的情况下,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部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担当作为,提前一步作出部署,制定措施,高屋建瓴,全力战“疫”。

  13天巡逻900余次 这里是消防员的抗“疫”前线

  2月7日,正月十四,凌晨2:00。

  滕笑宇和东港消防大队的队友们正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下称“三奇医疗”)厂区巡逻检查,这是他进驻厂区执勤的第十三天。

  大年初一,日照市东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部37名党员自愿写下了请战书;大年初二,大队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三奇医疗厂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保卫。

  深冬夜间的厂区,气温低至零下。滕笑宇和队友们每隔20分钟就要对厂区进行一次全面巡逻,以确保发现隐患的第一时间进行迅速处置。漆黑寒冷的深夜里,手电筒光影的映照中,那一个个巡逻的背影,是来自消防员们的默默守护。

  三奇医疗是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重点生产供应单位,在当前严峻的疫情下,承担着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生产重任。“对我们来说,这里就是消防员的抗'疫'前线,不容任何有失”。1990年出生、已经是消防系统的“老兵”的滕笑宇说。

  为确保企业消防安全,进驻厂区之初,滕笑宇所在的消防大队就派出专人对企业生产车间、储存仓库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不仅对周边水源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摸排,重新修订了灭火救援预案,还组织了实地演练。

  因企业忙于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员工们只有就餐、换班等一些零碎时间。为指导企业做好防火工作,滕笑宇和队友们见缝插针地对微型消防站人员、车间班组负责人和企业员工进行逃生疏散、灭火器使用、固定消防设施使用等消防培训,参训人员比例达100%。

  无论夜晚还是白天,除了每隔20分钟的固定巡逻,车上也必须保证有人值守。坐在车里,大衣哪怕穿得再厚,还是被冻得几乎坐不住,有时,手指僵硬得甚至握不住对讲机。

  临时宿舍里,轮班回来的消防员孙惠杰和田董伟在地上和衣而卧,正在休息。

  滕笑宇说,“我们会分批轮流到临时的宿舍打地铺休息。宿舍楼没有地暖,哪怕空调开到最大,还是不怎么顶用,地上的寒气会透过身下的垫子,一丝丝地钻进骨头里。”

  “身为消防员,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在紧急情况下,哪怕是在火场边、水沟旁、泥地里,只要能歇歇脚就很不错了。” 滕笑宇笑着说。

  累,但值得!

  创新科学监管模式 护航医疗单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烟台市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所有党员干部立即停止休假,迅速归建。

  第一时间部署防疫工作疫情防控六项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处置机动队”,12名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挥毫写下了请战书。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医院作为防疫定点医疗机构,担负着全区及周边地区28万群众的应急救援职责,医疗储备物资大幅增加,医疗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医院面临人员紧缺和火灾荷载增大等实际问题。

  为保障区人民医院消防安全工作,自大年初一开始,消防员每日冒着严寒深入医院开展不间断执勤保卫,在不影响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基础上,他们利用无人机远距离实时监控医院周边消防车通道及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截止目前,共发现并解决隐患问题40多处。

  一次,因就医人员过多出现私家车堵塞应急通道现象,机动队员张帆主动协调交警开展道路疏通工作,短短的10分钟,就保证了医院“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张帆说:“医院是白衣天使的抗“疫”战场,也是我们消防员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无论如何,生命通道坚决不能堵塞”。

  为做好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自大年三十就坚守在一线的蒲湾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楠,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决然推迟原定于正月十六的婚礼,每日带队深入辖区企业开展“防消联勤”工作,他带着家人的期盼,未婚妻的守望,用脚步丈量了39家企业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并对消防设施器材全面排查一遍,目前一直坚守在复产企业一线。

  为响应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倡议,守护好这个前沿阵地,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创新科学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智慧云”和“钉必应”指挥调度平台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电话短信提醒、开展线上答疑都是消防监督员每日的“规定动作”,大队监督员史远超通过重点单位微信群、视频抽查、远程监控等信息技术手段,对社会单位人员在岗、防火巡查、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畅通等情况进行不定时监控检查。

  2月10号,史远超年仅10岁的儿子感冒发烧至38.2度,妻子打电话说儿子一直喊找爸爸,然而当时他已经通知企业1小时后开展消防安全网络视频培训。请假回家已是来不及了,他一边在电话里叮嘱妻子“我在岗去不了,你哄着儿子打网约车去吧”。

  疫情期间,史远超主动对接移动公司,探索研究“云视讯”、“钉必应”视频会议平台,建立福山区消防安全培训网络,分批次邀请企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视频培训。

  烟台消防救援支队主官表示,为防疫抗疫单位保驾护航,各大队一刻也不能松懈,确保医疗单位的消防安全、保障企业复工安全生产是每一位消防员的责任,更是对当前防疫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持。

  心系几百家复工企业 “党员先锋队”率先垂范

  连日来,德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主动作为,以专业精准的消防技术服务,护航辖区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该支队根据打好疫情防疫战作出的部署要求,成立了33 支“消防服务党员先锋队”,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护航恢复生产,与全市19家医疗用品复工企业结“对子”,进行“上门式”服务,每一名消防监督员的手机成为了“消防安全咨询专线”,并保持24小时联络,一支支党员先锋队成为一个个战斗堡垒。

  每到一家企业,消防检查人员都会对企业的电气线路铺设等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隐患,帮助企业制定的整改方案,并对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控制室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德州绿霸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化工生产企业在开机生产前,安全隐患是最高的,消防员在复工复产前上门为我们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体检’,指导帮助我们排除消防安全隐患,给我们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自抗击疫情以来,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33个党员先锋队,23天2500次的不间断巡查,帮助全市475家复工企业整改975处消防安全隐患,解决消防设备故障286起,培训企业员工6900余人次,服务保障企业中未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

  在消防员看来,只有让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万无一失,才能保障企业以最大产能保证疫情防控一线的“弹药”供应,企业多生产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战胜疫情就多一分胜算!

  德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根据辖区区域性差别、行业性差别,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辖区危化品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型企业等火灾易发高发单位进行重点复工前检查,并对前期已检查隐患企业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行动,督促所有隐患整改到位,决不能让企业带“病”复工、带“患”复产,确保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平稳。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山东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发扬出新时代“火焰蓝”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奉献精神,用“绣花”功夫应对各种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心甘情愿当起安全生产的“守夜人”,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创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光华)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47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