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金四分钟,我们可以做什么?

2019-12-20 21:12:47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你可能会觉得,名人的工作压力大、强度大,猝死发生率自然高于普通人。其实,心脏性猝死离普通人并不遥远,甚至有年轻化的趋势。在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为55万,相当于每1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猝死而去世。可以说,不论是收入颇高的明星,还是勤恳工作的你我,在心脏性猝死面前一律平等,只有不足1%的人可以成功获救。

  也许在你心中急救技巧遥远又陌生,危险总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但也许有一天,有熟悉或不熟悉的身躯在你面前倒下,而你可能是他们活下去最大的希望,真正能挽救回这个人的时间,往往就是你手足无措的那短短的几分钟。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有极大的几率脑死亡,即植物人。所以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所以当一个人心脏骤停,他能不能活命,大部分靠的不是遥远的医护人员,而是身边的“现场目击人”。

  只要操作正确,哪怕你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也许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如何进行一场正确的心脏复苏(CPR)?

  1.发现患者,先检查身处环境是否安全(是否会对患者进行伤害,如马路中间即不宜施救),然后接近患者双手拍打患者双肩并在耳边呼叫,看患者是否有意识和反应。

  2. 观察患者胸壁起伏,是否有呼吸迹象,或者使用中指食指对颈动脉进行检查,发现呼吸异常时,呼叫身边的人拨打120并寻找AED。

  3. 当确定没有颈动脉的波动时,实施CPR(心肺复苏)并等待AED和120的到来。

  (1)(胸外按压)暴露上胸,解开腰带,保持呼吸道畅通。找到患者两乳头中间位置,五指外展,右手与左手锁住,肩臂部与胸臂垂直,以100-120次/分钟的频率用力按压,按压深度为5-6厘米,按压过程不可中断。

  (2)(开放气道)检查口腔是否有异物并清除,用左手放在患者的额部向下压,右手的食指及中指放于患者的下颌处,上抬下颌,保证下颌与耳部的连线与地面垂直。

  (3)(人工呼吸)用毛巾或纱布盖住病人的嘴,用手捏紧患者鼻孔,屏住呼吸,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同时观察患者胸壁的起伏,连续进行两次。

  以上为急救的一个循环,持续心脏按压,保持心脏按压30次并人工呼吸2次,即胸外按压:人工呼吸=30:2。

  4. 患者无反应即继续进行循环,坚持等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和医护人员赶到。

  注意:心肺复苏一旦开始 ,千万不要停止,否则会对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如现场获得AED,需第一时间使用AED为患者进行除颤。

责任编辑: 张景云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