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心肺复苏 “四部曲”,你掌握了吗?

2019-12-19 09:19:56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心肺复苏(CPR)是心脏停止跳动时所采取的一种急救方式。当心脏骤停后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存活率为50%左右,时间超过4-6分钟时,脑组织就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则脑死亡,而无可挽救。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掌握正确 CPR,重启生命,你也可以!

  心肺复苏“四部曲”

  第一步 判断呼救

  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倒地,立即轻拍双肩,大声呼唤,检查意识是否存在;如果意识丧失,立即用5-10秒钟的时间通过观察胸部有无起伏或手指按压颈动脉判断呼吸心跳是否存在。如果意识丧失、呼吸停止或呈喘息样呼吸,说明已经发生心脏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寻求周围人帮助,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寻找附近的AED。

  第二步 胸外按压30次

  迅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按压手势:一手掌压在另一手背上,双手交叉互扣,垂直向下按压,放松时使胸部完全回弹;按压深度:成人5-6厘米或使胸部下陷1/3;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第三步 人工呼吸2次

  一手置于患者额部,向下压;另一只手放在患者下颌处,向上抬,嘴角与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清除患者口中假牙等异物,捏住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嘴,快速吹入气体,每次吹气,持续大约1秒。

  持续重复第二、三步。

  第四步 自动体外除颤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是能够自动监测心律、并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恢复到正常的急救工具。按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操作。若能立即获取AED,则优先使用AED,再进行CPR。

  以下是安贞医院拍摄的心肺复苏视频,供大家参照。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