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执法局

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2019-11-22 09:16:08 来源: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执法局

  11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总结交流执法工作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机构改革以来,各级安全执法人员担当作为、规范执法,有力推动了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创新发展,但也存在执法宽松软、选择性执法、执法不规范和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安全生产和行政执法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理顺体制、明确权责、完善程序、创新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科学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强化规范执法,促进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坚决摒弃执法简单化、粗暴化和一家企业出事故同类企业停产等“一刀切”行为;大力推进“互联网+执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要强化精准执法,推进分类分级监管,实现一家企业对应一级执法主体,避免多层级重复执法和执法缺位;推行差异化执法,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要强化严格执法,严格执行联合惩戒制度,将违法企业及时纳入“黑名单”,并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提高震慑力。

  会议期间, 9个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经验和体会,与会代表围绕安全执法实践、差异化执法和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邀请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及相关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 余甜甜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