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武汉消防

体育场馆的消防安全

2019-10-18 15:49:41 来源: 武汉消防

  体育馆是开展体育运动的公共场所。体育馆除举行大型体操、各种球类和其他体育项目比赛外,还用来举行重要的集会、文艺演出、放映电影、时装表演等,成为用途广、观众多的体育、娱乐和社会活动的地方,其消防安全关系到大众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了解体育场馆的火灾危险性及如何预防和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对大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体育馆的火灾危险性

  体育馆的特点:顶棚高、跨度大、电气线路多、灯光功率大,还有不少的装饰物。

  根据体育场馆发生过的火灾来看,其火灾危险性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究其发生火灾的根本原因,体育场馆火灾危险性可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建筑空间大,人员密集,火灾蔓延快,疏散困难

  体育馆属典型的公众聚集场所,因体育馆容纳人员较多,建筑空间大,存在着大量的流通空气,有着天然的燃烧条件,同时也构成了火势蔓延条件。其最大的特点是社会性强,人员高度集中。由于人员密度大,需要疏散的时间长,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容易惊慌失措,相互拥挤,导致出口堵塞,发生挤伤、踩伤。

  二、功能和形式多样化,可燃物品多,火灾荷载大

  体育馆除举行大型体操、各种球类和其他体育项目比赛外,还用来举行重要的集会、文艺演出、放映电影、时装表演等,成为用途广、观众多的体育、娱乐和社会活动的地方。体育馆建筑可燃材料多,尤其是个别高档体育馆为了追求豪华、高档次及良好的音响效果,采用大量木材、塑料纤维等可燃材料进行装修,遇到火源极易猛烈燃烧并迅速蔓延。

  三、电器使用多,火源隐患杂,致灾因素多

  体育馆电器多、着火源多,在文艺演出过程中使用的台口灯、天幕灯、布景灯、顶灯、追光灯达几十种,数量多,功率大,如果使用不当,容易造成局部过载或线路短路而引起火灾。2010年12月杭州黄龙体育馆因为电器线路引起火灾。

  四、新型材料多,烟毒性大

  近年来新建的体育馆突出体现了“大、新、奇、特”,因此体育场馆建设采用大量新型复合材料,火灾的发生必然伴随有大量有毒有害的烟气的生成,而且由于可燃物质的不同,便会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氨、硫化氢、氮氧化物等成分复杂的有毒气体。另外,结构大多是钢结构,耐火性差,发生火灾时容易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五、空间高达,常规火灾探测器和灭火设备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大型体育馆空间高大,常规火灾探测器和自动灭火设备因距离高、远,难以准确识别火灾,发出火灾预警,很难达到安全预警、自动灭火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31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