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小姜老师”的多面人生——记北京市昌平区城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专职安全员姜玥珲

2019-09-20 10:18:1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姜玥珲(左)在企业检查工作台账

  “姜玥珲?”北京市昌平区城南街道的商户们听到这个名字普遍感到很陌生。但一提起“小姜老师”他们就会蓦然顿悟般地说道:“哦,她呀,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时经常讲课的那个姑娘。”“我们都知道她,我有她的电话号,你们有什么要问的,直接打她电话就行。”

  姜玥珲是北京市昌平区城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的一名专职安全员。今年3月7日,她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妇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寻找最美安监巾帼”活动中被授予“最美安监巾帼”称号。捧着鲜红的证书和沉甸甸的奖杯时候,她觉得,4年来流汗流泪都值得了。

  做评审

  用热情和真诚让商户放下芥蒂

  如何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曾是摆在姜玥珲面前的一道“难题”。

  刚接触评审工作时,姜玥珲和大多数同事一样,都一脸茫然。姜玥珲虽然跟着专家参加了几次现场评审,也听了专家的细致讲解,可对自己在评审中究竟要做些什么,还是不太明白。队员们也在私下里嘀咕:“让咱们来干嘛?什么都不懂。”几次评审下来,同事们的干劲没了,甚至觉得在浪费时间。

  面对这种情况,姜玥珲更是焦急万分,心想每次评审总是这么跟着也不是办法,以后对评审工作还是一头雾水。姜玥珲由此开启“追赶模式”:午休时间,潜心学习评审细则;下班后,见缝插针对企业按类型进行分类整理……业余时间的恶补,再加上她在评审工作中的认真观察、仔细询问、反复请教,使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了评审工作的程序、重点、难点及需注意的问题。没多久,她就从“门外汉”成为“小专家”,为以后参加小微企业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初,不少小微企业因对评审工作不了解,参与评审的积极性并不高。有些商户负责人还会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是合法经营的,工商税务卫生甚至公安部门都来查过了,怎么还得参加标准化评审?

  小微企业负责人的这种态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使姜玥珲明白了,光自己学懂弄通意义并不大,最重要的是让商户了解小微企业评审的重要性。为此,她申请由队里牵头,将片区内的商户负责人分批组织起来,对他们进行小微企业评审宣传。经过姜玥珲的耐心讲解,不少企业主逐渐充分、全面、直观地了解了评审的重要性和意义,消除了曾经因为不了解不信任而产生的抵触情绪,提高了参与评审的积极性。

  现在,姜玥珲还时不时地会接到商户关于评审的咨询电话。她每次都会耐心地给对方讲解。她讲得仔细,对方听得认真。直至对方说“好的,我明白了”,她还不忘加上一句:“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通过组织小微企业负责人参加评审宣讲,姜玥珲在当地成了“名人”。走在大街上,商户负责人看到她会热情地打招呼:“小姜老师,过来喝茶啊。”“不了,企业评审有什么不清楚的您要打电话啊。”姜玥珲总是笑着回应。这一问一答,是信任,是责任,也给小姜带来了获得感和满足感。

  姜玥珲热情和耐心的讲解,让好多商户都打消了顾虑。他们说:“一直觉得衙门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尤其是怕看到你们不耐烦的样子,可没想到你们的态度这么热情,以后再来办事就不打怵了。”每当这时,姜玥珲都会笑着说:“怎么会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欢迎你们常来啊!”姜玥珲的热情和真诚让商户们从心底放下了芥蒂,对安全生产的态度也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做宣讲员

  将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听众面前

  姜玥珲始终认为,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没有知识的储备在事业上既走不久也走不远。正因为有了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姜玥珲便在安监之路上走得踏实走得铿锵。早在加入安监队伍的第一年,姜玥珲就用业余时间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她还利用闲暇时间,将单位组织的现场授课的内容整理成文档供其他同事学习,并为他们解疑释惑。

  凭借着好学的精神,姜玥珲的业绩越来越突出。2017年下半年,队里选派姜玥珲做职业卫生宣讲工作。首次比赛,她便进入了前80名,成为区级宣讲员。除了参加集中培训,她自己还十分刻苦努力,对授课内容仔细研究,在语调语气用词上反复揣摩,对宣讲稿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并向老师和有经验的同事多次请教。

  在那段时间,姜玥珲无论坐着、走着、躺着,口中总是念念有词。为了将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听众面前,她将那些稿子在心里默念了千百遍,直至烂熟于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次宣讲比赛中,她如愿成功晋级前25名,成为市级宣讲团的一员。2018年9月,她参加了市级宣讲团巡回宣讲,走进了昌平区、延庆区的多家企业,反响强烈。她还受邀参加了由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组织的“2017~2018年度北京市职业安全健康宣讲员汇报宣讲暨表彰大会”,光荣地成为市级优秀宣讲员。

  做军嫂

  哭过后笑着说“什么事儿我都能抗住”

  姜玥珲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军嫂,而这份“尊敬”所包含的艰辛,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爱人在部队工作忙、要求严,一般一年只能探亲一次。因此,除了日常工作外,姜玥珲还肩负着照顾双方老人和接送、教育孩子的重担。

  有一次上午外出检查,当检查刚进行到一半时,姜玥珲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母亲告诉她,她的父亲上厕所时突然动不了了,她拉也拉不动,背也背不动。母亲怕耽误她工作,在家等了半个小时,希望父亲能逐渐恢复正常。可半个小时过去了,父亲还是动不了,这才赶紧给她打电话。

  接到母亲的电话,姜玥珲心急如焚,按规定,检查时必须有两人在场,如果她走了,不但之前的工作白做了,而且还会影响到检查的总体进度。她硬是坚持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检查工作,才向队里请假往家里赶。

  在回家的路上,她联系了急救中心,希望急救中心派车将父亲接到医院。可急救中心告诉她当时没有车,需要等多久才有车不确定。当姜玥珲赶到家时,已经是中午了,父亲已经在马桶上蹲了两个多小时!她想送父亲去医院,可只有90多斤重的她,根本背不动150多斤重的父亲。她赶紧下楼想找小区保安帮忙,可保安换班了。在那一刻,一向坚强乐观的姜玥珲突然觉得那么无助,不禁失声痛哭起来。

  可哭不能解决问题,她擦擦眼泪决定自己把父亲弄下楼。她让父亲趴到自己的背上,虽然背不起来,但可以作为父亲的支撑,又让母亲扶着父亲的腿,一步一步蹭到了楼下。到了医院,她带着父亲做了相关的检查,并办理了住院手续。之后,姜玥珲才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听了她的讲述,电话那头沉默了,爱人知道姜玥珲的不易,可又无从表达。这时,姜玥珲笑着说:“没事儿,甭想那么多,什么事儿我都能抗住。”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