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河南消防

一根烟的代价:10日行政拘留 15万元财产损失

2019-09-09 10:41:25 来源: 河南消防

  9月1日,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新华南路某小区发生火灾,经现场勘查,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约15万元,一人受伤。起火原因是住户伍某在床上吸烟,入睡后香烟引燃了床上的蚊帐等可燃物引发火灾。

  9月2日,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武江分局依法对此事故中过失引发火灾的伍某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并于当天下午将其移交韶关市拘留所。

  在生活中,每年因抽烟而引发的火灾,并不在少数。据应急管理部统计,2018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其中因吸烟引发的火灾数量占总数的7.3%。

  火灾案例

  ◆2018年9月,江苏泰州

  2018年9月25日深夜,江苏泰州一户人家在睡梦中被“救命”声吵醒,原来是家里老人的床铺着火,所幸火灾发现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据调查,起火原因是家中老人卧床抽烟时,烟头不慎掉落引燃被子导致的。

  ◆2019年7月,山西太原

  2019年7月16日下午,山西太原,一名80多岁的老大爷独自在家抽烟时,不慎引发一场火灾。现场仅老人一人受伤,但家中财物基本烧毁,另造成部分邻居家的空调、阳台框架、玻璃等物品受损。

  ◆2018年11月,陕西安康

  2018年11月22日凌晨,安康县河镇牛岭村五保户成某存家中着火。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经初查,成某存当晚因在卧室抽烟不慎将被子点燃,导致卧室起火。

  ◆2018年4月,黑龙江双鸭山

  黑龙江双鸭山一男子因与妻子矛盾去岳母家找妻子,酒后躺床上抽烟时引燃床单造成火灾,致楼上两层楼都有不同程度损害,6楼2名儿童不幸身亡。该男子被刑拘。

  不可忽视小烟头的“大能量”

  常见可燃物的燃点

  海绵燃点:150°C,纸张燃点:130°C,麦草燃点:200°C,棉花燃点:150°C,涤纶纤维燃点:390°C,木头燃点:250°C—300°C。

  通常情况下,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700--8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远高于木材、纸张等常见物的燃点。根据试验,烟头引起棉絮、木棉着火需3~7分钟,引起腈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大火也就不奇怪了。

  吸烟容易引发火灾的几种情况

  1、卧床吸烟

  有些男同志吸烟是不分场合的,经常是怎么舒服怎么来,躺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是经常的事,尤其是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别提多惬意,但是这样是最容易引起火灾的。

  2、在禁止区域吸烟

  在某些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是十分危险的,如周围存在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在这些地方吸烟的风险会急剧增加,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小火星都可能导致一场大灾祸,比如:加油站、森林景区等。

  3、丢弃未熄灭的烟头

  另外乱扔未熄灭的烟点和火柴梗也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很多火灾都是由于未熄灭的烟头引发的,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将烟完全熄灭后再丢弃至垃圾桶。

  相关法律有哪些明确规定

  根据《消防法》第64条第2项的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27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