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第12号台风“杨柳”防范工作 启动Ⅳ级响应 派出3个工作组

2019-08-28 21:00:05 来源: 应急管理部

王亮摄

  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预计可能于29日晚上到30日凌晨在海南省琼海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掠过海南岛南部海面,然后趋向越南北部沿海。受其影响,海南、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中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8月28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召开国家防总防御台风“杨柳”视频会议,组织中国气象局,海南、广东、广西等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管理厅和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参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批示要求,分析研判“杨柳”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全面部署台风灾害防范各项工作。会议决定,28日17时启动国家防总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有关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主持,副部长尚勇出席。

  会议强调,有关省区和相关部门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立足于最不利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台风责任。“杨柳”的风力强度虽然不是太大,也可能不在海南正面登陆,加之前期一些地方降水不足,基层干群盼水心切,思想上容易出现麻痹和轻视,导致实际防御工作放松,关键措施不到位、不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把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的核心工作来抓,要咬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切实做好“省包市、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人”工作,层层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制,严肃防汛纪律。

  二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扎实组织做好船只回港避风,防止船只顶风出海。切实做好海上作业平台、近海渔排、低洼易涝、高陡边坡、在建工地、老旧小区、景区景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避险。要加强人员安置管理,严防擅自回流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三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改,严防次生灾害。要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洪水、内涝、滑坡、泥石流、倒房、坠物等次生灾害,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努力减轻灾害风险。山边、水边、沟口、坡脚的村镇要针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开展广泛、深入排查,建立台账,落实防范应对预案。要加强高危企业、民生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研判台风可能引发的火灾、坍塌、溃坝、决堤、断电、通讯中断等事故,细化应急抢险方案。

  四要加强协调配合,发挥整体优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协调督促下一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组织协调消防、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发挥好职能部门的专业技术和抢险力量优势;要优化救援方案,健全研判机制,加强现场指挥。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防总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共享重要雨水情、工程险情、抢险救援信息资源,提前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避险提示,形成防范应对工作的合力。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