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东北也“招”台风吗?等等,听说台风进入东北还会变性?

2019-08-14 10:1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13日下午停编了,一路北上的它脱离了温暖海洋的补给,还遭遇了低涡带来的冷空气,在渤海湾徘徊了两天后终于挂了!

东北也“招”台风吗?听说台风进入东北还会变性?

  于是东北成功“拒收”了一个台风,但是逃不过的是,“利奇马”残留云系还将继续影响东北地区。

  ●东北也招“风” 平均6年左右就有1个台风登陆

  这次虽拒收了台风,但历史上登陆东北的台风并非没有。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49年-2018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其中有12个登陆了东北,平均6年左右就能有1个。

  这12个台风全都在辽宁登陆,6个在大连,剩下的集中在葫芦岛、丹东和营口三地,看地图上大连的地理位置就知道为什么它这么招“风”了。

东北也“招”台风吗?听说台风进入东北还会变性?

  从强度来看,这些台风多是“二手”台风,它们一路北上,等走到东北,基本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登陆时的强度普遍在热带风暴级别,强一些的可达强热带风暴级。

  从登陆时间来看,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中国天气网天气分析师石妍解释,这主要是因为6、7月份,副高位置偏南,台风路径多偏西行;8月份,副高北上,利于台风沿副高西侧北上;9月之后,副高又开始南退,能北上的台风就不太多了,此时的台风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浙江以南地区。

东北也“招”台风吗?听说台风进入东北还会变性?

注:秋台风通常指的是9-11月生成的台风。

  ●台风进入东北后会发生什么?

  其实这些台风不管之前有多强,进入东北后,基本都很难长时间维持自身的强度。

  除了那些还没登陆东北就减弱消散或停编的,它们逃不过以下2种结果:

  1、登陆后不久挂了

  2、变性

  第一种结果,大家很熟悉了,台风登陆后的宿命基本就是狗带,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当然也有登陆后再度入海然后起死回生的台风,这里不展开讲述了)。

  第二种结果,乍一听会很神奇,台风变性?

  这里说的变性,是改变性质,台风由热带气旋变为了温带气旋。

  当热带气旋往北移入西风带后,一方面受到冷空气的入侵,另一方面因纬度关系海面的水温也降低了,热带气旋中心的温度场不再呈暖心结构,低压中心随高度变化由垂直变为有相当大的倾斜,失去了热带气旋所特有的特性而变成温带气旋。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热带气旋的变性。

  虽然温带气旋往往也会造成持续风雨天气,甚至我们如果看云图,云也还是那团云,但本质上,它跟原来的台风已经是两种存在物了。

  所以就算“利奇马”能继续维持它的暖心系统,以台风的名义登陆了东北,它也是活不长的,但是它也并没有凭空消失,明天它的残余环流将并入西风带系统,东北地区还将有较强降雨,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的!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