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灾减灾宣传周|生命通道特辑之疏散通道

2019-05-10 10:42:21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日常生活中,人们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消防通道、应急车道、安全出口、避难层等生命通道经常被占用、堵塞,由此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负责。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疏散通道。

  惨痛教训:

  2005年6月10日,广东省汕头市一宾馆发生特大火灾,造成30余人死亡。事后发现涉事宾馆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其通道狭窄且弯曲,安全出口不足,建筑消防设施欠缺。

  2011年1月17日,湖北武汉市硚口区一家三层楼的公司发生重大火灾,造成14人死亡。此次失火的硚口区街巷窄小密布、房屋拥挤、电线老化,一部分街巷里弄被大大小小的违章建筑隔成了死胡同或者“半边路”,安全隐患很多。

  2018年3月25日,俄罗斯克麦罗沃州一购物中心发生火灾,位于商场4层的儿童游乐区起火,事故造成60余人死亡。据数名现场目击者说,该购物中心4层有7个楼梯间可供人员疏散,但不少楼梯间入口被锁住,一些男性将门踹开才得以逃生。

  如今,现代大型城市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建筑面积大、储货量多、人员密集,使其在突发火灾事故中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为保证安全地撤离危险区域,建筑物应设置必要的安全疏散通道设施,如太平门、疏散楼梯、天桥、逃生孔以及疏散保护区域等。

  对于这类场所,对外招商时严禁将消防疏散通道、中庭及亚安全区等非营业性公共区域作为经营面积对外出租、使用。

  其次,应建立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标准配置防火门、防火卷帘、疏散指示标志、火灾应急照明、火灾应急广播等消防设施,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同时,在每层或各经营区域明显位置设置安全疏散图示,图示中应标明疏散路线、安全出口、人员所在位置、消防设施位置,并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第三,常闭防火门上应标有警示文字和符号,营业期间,应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禁止占用疏散通道,禁止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救援窗上安装栅栏、隔断等障碍物,不应遮挡、覆盖疏散指示标志;公共疏散门不应锁闭,宜设置推闩式外开门。人员密集场所房间的外窗不得设置影响安全疏散和施救的固定栅栏等障碍物。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