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航空救援力量连续作战 快速高效扑救云南三起森林火灾

2022-03-23 15:49:13 来源: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近期,云南省西北部林区持续处于高温、大风、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接连发生大理凤仪镇“3·15”、大理湾桥镇“3·17”、丽江黎明乡“3·15”三起森林火灾。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火场工作组会同云南省应急厅、云南省林草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大理州、丽江市等火场前指领导紧急会商,靠前指挥,快速调动保山站、大理基地、丽江站、普洱站江川基地4架航空灭火直升机,与森林消防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密切配合,快速高效完成了三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在扑救大理凤仪镇“3·15”森林火灾中,航空救援队伍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克服火场气流紊乱、地形复杂、高压线缆较多等不利条件,与地面扑救队伍密切配合,以精湛的飞行技术,轮番对火场东北、西北和北部火头火线精准洒水,至18日14时22分,直升机在清理完最后一处余烟后,火场前指决定该火场报灭。在扑救凤仪镇“3·15”火场中,航空消防直升机共飞行5架次12小时,吊桶洒水57桶约171吨,为地面扑救队伍提供了有力的空中支援。

  3月15日下午16时,丽江市玉龙县黎明乡林区发生森林火灾,火场山高坡陡,地形复杂,火势难以控制。接到指令后,丽江站1架M-171直升机从3月16日至18日,对火场重点火线实施吊桶洒水作业,效果明显,同时,为地面作业人员空中投送矿泉水、面包等应急保障物资。经过空中和地面救援力量的全力扑救,明火已于3月18日19时许全部扑灭,转入清理看守阶段。19日上午,直升机继续对火场火烧迹地进行洒水,清理火场余烟,巩固灭火成果,并对火烧迹地进行全方位侦察,严防死灰复燃。据统计,扑救黎明乡火场,共飞行10架次22小时45分,洒水47桶约141吨,空中吊运应急救援物资600公斤。

  3月17日中午12时许,大理市湾桥镇花椒箐突发森林火灾,火场山势陡峭、植被茂密,主要以云南松为主,火势较强,伴随风势向西发展,威胁到大片森林资源,急需直升机空中支援扑救。接到指令后,3架航空灭火直升机迅速飞抵火场开展航空灭火作业,从洱海就近吊桶取水,对火场实施机群洒水灭火,采用慢速度、低高度、悬停等多种航空灭火特种战法扑灭快速蔓延的火头火线,与地面森林消防队伍密切配合,迅速控制住火势的蔓延,并于当天18时完全扑灭火场明火,转入火场清理看守。据统计,三架直升机扑救湾桥火场共计飞行5架次10小时30分钟,洒水35桶约135吨。

  在扑救这三起森林火灾中,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周俊亮、南航总站吴灵总站长带领的工作组,先后在火场前指、大理机场、丽江白沙机场协调指导航空灭火工作,看望慰问飞行机组并乘机视察火场情况。云南省应急厅、省林草局及当地森防指领导也先后前往航站(基地)驻地看望慰问航空救援队伍,充分肯定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在扑救三起森林火灾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面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全体航空救援人员将坚守岗位,时刻应急待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施救,充分发挥航空应急救援“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优势,安全高效完成航空救援任务,保护好国家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61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