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津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大众日报

天津、河北、山东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2-03-23 14:42:20 来源: 津云、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大众日报

天津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近日,为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天津市将利用3月19日至5月7日开展的“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扎实做好本市春季特别是清明和“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活动期间,全市将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社会依法用火、安全用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天津市各涉农区、各成员单位将结合清明、“五一”假期,对本行业、本区域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彻底排查整治。加强对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各种火源及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的监控和巡查,严控野外用火,严堵火灾源头,做到隐患必改,违法必究。

  天津市将抓住清明和“五一”期间游人赴山区、郊野公园、湿地游玩的有利时机,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要求,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月”各项宣传工作。森林防火宣传月期间,该市将针对京津冀接壤地区、重要设施、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旅游景区、封山育林区、造林区,加大日常宣传力度,做到警钟长鸣。同时,组织大中小学生认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堂,积极教育引导进入林区旅游和从事经营活动的相关人员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文明、安全用火。

  天津市还将因地制宜开展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坚持“疏堵结合”,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营造自觉参与、全民监督的森林防火良好氛围。此外,还将加大通报违规用火的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发挥警示作用,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火灾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赵颖妍)

河北秦皇岛着力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为切实抓好春防期间特别是高火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河北省秦皇岛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和市领导指示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防范力度,注重协调联动,全力抓好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思想认识到位。各县区强化责任落实,普遍建立了“县级干部包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护林员、护林员包山头(包地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包联责任机制。县区领导及各县区督查室人员持续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扎紧织密防火防控网。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落实局领导包联机制,按照任务分工,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分别深入包联县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区域,以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和林田交界处等重点部位为重点,全力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特别是针对省视频会议通报的其他市县火灾情况,对林区输配电设施、通讯设施进行重点排查,降低火灾风险。森林防灭火一线的乡镇、村认真执行市政府《关于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的命令》,切实落实“四不放行”制度,安排专人不间断开展巡防巡查、死看死守,有效筑牢了防火第一道屏障。各级公安、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有效遏制了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备勤备战到位。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中心明确专人,24小时研判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和热点遥感卫星系统,确保火情早发现。县乡村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调度有力。市县两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天候全员备勤备战,按照“两结合”要求靠前驻防、带装巡查,市直大队抽调40人24小时驻防4个市级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重点部位、敏感时段的巡查频次,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够“出重兵、打小火”,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山东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3月2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春季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乃翔指出,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从快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网格化管护,提升社会参与意识,加大源头治理管控,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要加强预案体系、专业救援力量和组织指挥体系建设,因险施策、分级响应,提升火灾处置和救援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遏制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总抓手,突出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野外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和处置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属地党委政府责任、行业部门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管护人员看守巡护责任,确保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付玉婷 )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