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进入紧要期,如何实现防患于未“燃”?

2022-03-21 08:46:05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3月15日,云南大理太和街道金甲村和凤仪镇富成村接连发生两起山火,目前两地山火均已扑灭。春季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一个烟头、一个疏忽……都有可能造成一片森林的毁灭,又或者是一片草原的退化。春耕生产在即,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也进入了紧要期。各地应该如何实现防患于未“燃”?万一遇到森林草原火灾,又应该如何避险自救?


      森林草原火灾具有范围大、损失重、时间长、火势猛等特点,因此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原因有哪些?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森林草原防灭火研究中心主任姚启超介绍森林草原火灾主要是由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造成的。姚启超说;“近年来全球出现了气温持续变暖,高温、大风等天气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可能性,而自然因素增大的同时,人为挑战也在增大,由于祭祀用火、野外农事用火的叠加,会使火源管控的难度加大,引发火情。”

      春季野外火源管控

      是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

      春季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介绍,随着春游、烧荒、春耕等引起的野外用火增多,目前全国多地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严峻。“因为去年全国普遍降雨量增多,森林植被的生长量非常大,那么它的枯落物就很多,各个地方的可燃物多,如果再碰上火种,再碰上不好的天气,就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例如云南、四川、西藏近期就发生了多起的森林火灾。”周鸿升说。

      近期多起森林火灾反映出了哪些问题?周鸿升介绍,西南多起森林火灾主要是人为火引起的,在野外火源管控上,仍存在责任压得不实、不到位的情况。例如野外的施工用火、农用火等这些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周鸿升说:“在野外火源管控上,各级林草部门基层的护林员、草原管护的草管员都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管控住森林的卡口、进山入口,尤其是野外火源的管控。我们现在实行省、地市、县、乡镇一直到村的5级林长制,那么这5级林长要在森林资源的管护上瞪起眼睛,发挥作用。”

      周鸿升表示,只有管护住野外的火源,才能把人为火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周鸿升说:“在春季森林草原防火过程当中,各地都会根据季节的不同发布禁火令,那么也希望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春耕时期,在民俗祭祀的时候,包括野外旅游的时候,管控住手里的火种,把我们的森林资源保护好。”

      以火攻火

      是森林火灾发生后自救的有效方式

      那么,发生森林火灾应如何避险自救?姚启超介绍,发生森林火灾之后,公众应拨打12119的报警电话,来准确报告发生火灾的位置情况,同时还要掌握紧急避险和自救的技能。“遇到森林火灾的时候,第一个要做的是快速撤离。如果发现火场撤离不了的时候,我们要懂得去进行点火,以火攻火来烧出一些火烧基地,被火烧过了,火就不会再侵袭这一块,但是同时要防止一氧化碳的中毒,在来不及撤离的情况下,点火是一种最好的解决方式。当然当点火都来不及的时候,普通民众要学会逆风,记住一定是逆风的突破,冲过火线之前,我们要用湿的衣物蒙住头部,快速一口气通过火线来寻找逃生的机会。当然如果火势实在太大,这种情况只能找到一些河沟或者没有植被的地区卧倒,紧急避险。”姚启超说。

      目前新技术在防灾减灾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防火专家刘晓东表示,新技术在森林火灾的灾前、灾中、灾后广泛应用,可以为森林防火的安全保驾护航。

      刘晓东说:“目前在森林草原防火领域主要使用“防火码”,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察系统,无人机的使用,未来还可能应用5G技术,包括北斗短报文技术,在火灾预警、监测和信息实时发布中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记者:孔颖 周尧)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1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