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郴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宜章县杨梅山镇“2·27”森林火灾的通报

2022-03-17 13:47:19 来源: 郴州市应急管理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森防指办公室:

  2022年2月27日12时许,宜章县杨梅山镇香花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原因系村民非法野外用火引起,在市县两级共同指挥调度下,火情已于当日20时30分许扑灭。目前,宜章县森林公安局已启动调查程序,肇事者已被宜章县公安局白石渡派出所控制并接受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

  这起林火的发生充分暴露了宜章县杨梅山镇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思想认识不到位、火源管控不到位、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没有落实2月25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对天气回暖放晴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研判准备不足。当前天气回暖,随着春耕来临,农事等野外用火增多,特别是清明即将到来,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请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森防指的要求,抓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物资等力量投入,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县、乡、村要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文件要求,加大“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的播报力度。组织宣传队伍进村入户面对面向所有农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基本知识。要向相关负责人和重点人群发送森林防火手机短信,营造森林防火宣传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各县市区要有力有序地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要组织人员深入林区一线进行督促检查,要充分发挥护林员和网格员巡逻巡查作用,对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在林区野外用火的,不管是否造成了严重后果,都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县乡要加强培训演练,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制定适合本地的应急措施和预案,根据森林火险等级,县市区政府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专业、半专业队伍全面进入备战状态,重要路口、重点部位要安排人员严防死守,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扑灭、早处置。

  五、进一步加强值班调度。各级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值班调度,要按照《郴州市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确保信息畅通,对擅自脱岗的人员,或有火不报、大火小报、贻误扑救时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气象、应急、林业、森林公安等森防办成员单位要时刻掌握气象信息,加强会商,提前研判,精准预警。

  六、进一步加大追责力度。各级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对因防灭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慢作为、扑火组织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对该起火灾挂牌督办,并按《关于推行安全生产九条硬性措施的通知》要求调查处理。

                                                   郴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2月27日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61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