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开启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

2022-03-11 08:33:38 来源: 大众日报

  当前,春耕生产和春季旅游将迎来旺季,农事、旅游、祭祀用火渐入高峰,山东森林防火进入每年一度风干物燥、野外用火集中、人员活动频繁的关键时期。对此,全省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防一般森林火灾,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死亡现象发生。

  专项行动期间,各级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林业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重点林场负责人要在岗值守;瞭望台观测瞭望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护林房和监控中心专人24小时值守;卫星监测软件24小时上线,专人负责盯守,随时核实火情信息;专业队伍、航护飞机等应急处置力量24小时待命。

  重点林区、森林公园和景区要设置防火宣传牌、悬挂火险等级提示旗帜标识、在门票加注森林防火注意事项等,确保宣传设施完好、醒目。各级各地要广泛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在清明、“五一”和高森林火险时段,集中开展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

  进山路口、村(居)周边、火情频发易发多发区域等重点部位增设检查站、护林房,派专人值守,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护林员管辖区域要明确管护区域边界和面积,对焚烧地边地堰、农作物秸秆、农业生产废弃物、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和游人在林区内吸烟、野炊、燃放可移动火源等重点火源实施靶向管控。监管部门要加强用火审批和监管,坚决杜绝林区高火险天气室外用火和动火作业。各级政府遇高火险天气要及时发布《禁火令》,必要时实施封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要加强可燃物清理和林地抚育,对林城接合部、林村接合部、林缘地带、山区道路两侧、重要设施周边等关键重点部位提前采取措施,减少火灾隐患。对林区隐蔽祭祀场所、农家乐、废弃建筑(仓储)、涉林作业工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排查,深入组织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消除输配电线路通道安全隐患。

  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应急、气象、林业、公安等有关部门要根据降水、风力、可燃物等因素不定期实施研判,多维度分析研判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森林火险天气预警。省森防指办公室将继续坚持每天和气象部门发布全省24、48、72小时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各级要综合运用各种监测手段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的立体监测预警,遇有高危火险天气,第一时间向社会作出预警。各级林业、公安等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野外火源、违法违规用火、违法违规作业、违规进入林区、超越开放界限旅游等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已发生的森林火灾要尽快组织案件侦破,严惩肇事者。

  省森防指办公室将根据梳理出的森林防灭火容易存在的9类86项隐患清单有针对性地指导督查整改。3、4月份,省政府安全生产专班152个督导组将组织对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定向精准督导。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6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