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重庆:有危化企业生产区设置多处休息区,危化品存放“货不对文”

2021-08-12 09:11: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中旬至7月底,国务院安委办派出8个工作组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安全生产明查暗访。

  7月26日~28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五明查暗访组赶赴重庆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对重庆已登记的17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统计发现,长寿区和涪陵区危化品企业数量和构成重大危险源生产企业数量最多。

  第五明查暗访组先后抽查长寿区重庆飞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飞华环保)和重庆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农药化工),涪陵区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后简称天原化工)和重庆建峰浩康化工有限公司(后简称建峰浩康),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组实地采访。

  第五明查暗访组在上述4家企业明查暗访中共发现问题隐患42项,其中重大隐患14项。具体包括生产区内设有值班宿舍 、生产装置区设有控制室、现场危化品违规储存、安全职责规定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等。

  生产区违规设置多处休息区

  建峰浩康始建于2008年6月,目前共有员工115人,主要产品为甲醛、六羟甲基三聚氰胺、醚化蜜胺树脂和甲醇,其中甲醛年产8万吨,相关储罐构成重大危险源,相关氧化工艺属于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

  7月28日下午,记者随明查暗访组在建峰浩康甲醛反应装置区检查时,眼睛和鼻子能感觉到明显刺激性。

建峰浩康甲醛反应装置区 李莎摄

  顺着楼梯走上甲醛车间二楼,原控制室已停用,内留有多个座椅,两名司机正在控制室休息,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不符。该文件明确,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装置控制室、交接班室不得布置在装置区内,已建成投用的必须于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

  “甲醛装置上面的控制室没有进行封闭,成为司机休息室,这里不能有人员。”明查暗访组专家、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高级工程师刘啸武表示。

  随后,记者跟随明查暗访组沿着仓库旁台阶往下走,发现在台阶底部设有值班宿舍,宿舍狭窄空间里摆有床铺,并有值班人员休息,与之相邻的更衣室也有六七名员工休息。除此之外,明查暗访组在靠近围墙的房间内也发现四五名员工正在午休。

  刘啸武说:“甲醛比空气重,易燃易爆且有毒,台阶下方的密闭空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毒气聚集,很容易导致群死群伤。”因而危化品生产区一定要进行人员控制,不能有固定休息宿舍,也不能设置过夜值班室。

  此外,明查暗访组实地检查天原化工生产厂区时发现,该公司氯气处理装置和氢气处理装置之间的房间内设有更衣室、休息室,以及供人员休息的长椅和空调。

  天原化工于2005年搬迁至重庆白涛化工园区,共有员工528人,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氯、盐酸、氢气、次氯酸钠、二氯甲烷等。其重大危险源包括氯气液化及包装工序、甲烷氯化物装置一期、甲烷氯化物二期和甲醇储罐区;重大危险工艺包括电解工艺(氯碱)、氯化工艺、加氢工艺和过氧化工艺。

明查暗访组与天原化工主要负责人开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李莎摄

  天原化工氢气处理装置旁的房间原为休息室,现改为更衣室和工具间。明查暗访组在现场发现屋内摆放有座椅和长凳,且空调为运行状态。

  天原化工员工解释称该房间已不再作为休息室使用,但该空间客观上为员工提供了可能的休息场所。

  “这个房间一侧有氢气,一侧有氯气,存在较大危险性。”刘啸武说。他建议,对生产区内类似休息场所采取封闭措施,避免人员操作和长时间逗留。

  明查暗访组在天原化工检查时还发现,其生产区存在控制室的问题整改并不彻底,生产设施周边还保留有多个控制室,风险大,明查暗访组督促天原化工尽快实施搬迁计划。

  现场管理混乱整改不彻底

  农药化工创建于1997年3月,目前共有员工504人,每年生产杀虫双(单)折百5000吨、杀螟丹原药2000吨、螺螨酯原药600吨等。其厂区内的液氨罐区、动力分厂冷冻站、液氯储存区均构成重大危险源,其生产过程中氯化工艺、烷基化工艺、加氢工艺均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

  正式进入农药化工生产厂区前,该公司工作人员为明查暗访组播放了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和基础安全知识讲解视频。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为了帮助进入厂区的人员了解基本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进入农药化工生产区域后,明查暗访组发现杀虫单(双)车间已经停产,进入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整体检修期。明查暗访组专家在生产区域多个库房内发现危化品存放有严重的“货不对文”现象。图片

明查暗访组专家查看农药化工设计图纸与实际是否相符 李莎摄

  明查暗访组指出,这属于储存方式的重大变更,但农药化工相关人员并未意识到该变更需要履行变更管理程序。该公司员工解释,将大量危化品存放于仓库只是停工检修期间的临时行为,并非长期固定放置。

  “类似仓库储存其他品种物品的情况需要做临时管控措施,说明需要在该仓库储存的原因,该仓库能否满足该品种储存要求,企业要采取哪些安全措施等,因为有些临时存放的品种是有毒的,有些还是禁忌物。”刘啸武说。

  明查暗访组在对农药化工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农药化工还存在未按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危险化学品现象,如按照安全评价报告,固体光气应储存于固体仓库,实际储存于特管库(液体)4区。

  另外,农药化工还存在超量、超品种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该公司仓库内储存的回收甲苯、回收甲醇、回收二氯乙烷等危险化学品的数量超出安全评价报告中给定的最大允许储存量;醋酸乙烯酯、环丁砜、间叔丁基苯酚、氯乙醛缩二甲醇、盐酸羟胺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存在超品种储存现象。

  农药化工危化品管理与规范严重不符,前不久就有专家组对其进行检查,明确指出其危化品存储方式存在重大隐患,再次检查发现整改仍不彻底,还存在较大问题。

  “你们公司需要存放的品种太多,很多可能相互禁忌,一旦保存不当,或由于其他问题导致火灾,事故风险非常大。”刘啸武指出。

  安全职责和安全培训不到位

  飞华环保成立于2014年,共有员工211人,其主要产品包括氯气、78%硫酸、10%次氯酸钠、36.5%盐酸、硝酸等。与前述三家公司类似,其厂区内存在重大危险源甲醇甲醛罐区,生产环节也存在电解工艺(氯碱)和氧化工艺等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

  飞华环保是国有企业,明查暗访组在检查中发现其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党委书记的安全职责没有体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总经理作为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职责中缺少“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不符合《安全生产法》要求。

明查暗访组查看飞华环保设计图纸 李莎摄

  此外,明查暗访组在对建峰浩康的检查中也发现其存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彻底的现象,其董事长安全职责未能覆盖《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主要负责人七项职责。

  刘啸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职责要覆盖职责制定和落实考核。

  除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职责不完善外,明查暗访组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如明查暗访组检查天原化工电解车间时,现场询问车间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可燃气体报警器设置值的含义,无人能回答。

  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后果严重。7月8日,天原化工1名入职2个月的新员工进入今年3月开始试生产、7月7日停止生产的装置内部修补滤布,因石油醚中毒死亡。

  从根本上讲,这起事故折射出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员工如果具备基本的安全意识,也不会进行这种操作。企业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刘啸武强调。

  除了上述问题外,明查暗访组在检查中还发现企业存在报警器未正常运行或企业未及时处理报警、甲类仓库多处危险化学品包装缺乏安全标签、仓库间距不够、设计图纸与生产实际不符、操作规程及工艺控制指标不完善等多种问题。

  针对明查暗访组提出的问题,相关企业均虚心表示接受,并将举一反三整改落实。明查暗访组要求地方应急管理部门严格监督相关企业进行安全整顿,细化整改时间安排和具体措施,确保安全整改保质保量完成。

责任编辑: 牛青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