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河南强力推进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统筹用好各类资金

2021-08-03 09:49:0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7月28日,河南省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救灾工作,出台《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财政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意见》《防汛救灾资金分配意见》《支持农业生产恢复的政策措施》《防汛救灾医疗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省级自然灾害捐赠款物分配管理使用办法》等。

  会议决定出台《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据此,河南省将抓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加强电力保供,加快交通疏导,确保安全供水,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抓好住房及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建立灾后恢复重建重大项目库,提速提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强化市场主体金融帮扶,加大信贷纾困力度,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优化保险理赔服务,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镇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加快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着力稳定农业生产,加快水利防洪和农业生产设施恢复重建,强化灾后田间管理,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根据出台的《财政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意见》,河南省将在管好用好中央资金、支持防汛救灾的同时,积极支持灾后重建和加快受灾企业复工复产;统筹用好各类资金,紧急调拨库款现金,紧急动用省长预备费,用好各类捐赠资金,预拨农业保险补贴;支持灾区生产生活恢复,重点对遭受洪灾影响的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农村损毁房屋、停产停业的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进行补助;将补助资金以最快速度下达市县,由市县统筹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等。

  《防汛救灾资金分配意见》明确,在已分配下达资金5亿元的基础上,再分配下达资金30亿元,其中专项补助9.77亿元,财力补助20.23亿元。《河南省省级自然灾害捐赠款物分配管理使用办法》对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接受到的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对象、分配原则、管理方式、审核监督作出明确规定,确保自然灾害救助捐赠款物接受、下拨、使用精准、公平、高效。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7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