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浙江:严防“灾后灾”,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1-08-03 09:49:3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7月25日至26日,第6号台风“烟花”两次分别从浙江舟山和嘉兴登陆。由于台风登陆期间恰逢天文大潮,钱塘江天文大潮汛、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台风强风引发的海浪“三碰头”,加之台风水汽足、行动迟缓,对舟山、宁波、杭州、嘉兴、绍兴、湖州等地造成严重灾害。

  台风过境后,浙江省各级各部门迅速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推进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次生灾害排查防范等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指导服务企业 排查风险隐患

  “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摈弃‘台风一走、风险就走’的松懈思想,组织专业力量加强地质灾害、城乡危房等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坚决防范‘灾后灾’发生。”7月27日,浙江省防指办下发《关于抓紧做好“烟花”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及时部署灾情核查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重点地区开展现场指导服务。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要求督促指导1422家危化品、369家矿山、2090家高温熔融金属等停产企业做好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自查自改不彻底不复产、复产准备不充分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

  7月27日上午,台风影响初步减弱后,宁波市鄞州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就带着专家到辖区高温熔融作业企业开展复工安全生产指导,对检查发现的22个安全隐患和潜在风险,逐一帮助企业落实整改。为帮助辖区重点监管企业尽快复工,该局根据企业类别制定了清单式的服务内容,逐条对账落实标准化服务,并通过“局科室干部+第三方专家+基层应急干部”的模式,抓紧落实对18家危化品企业、2家非煤矿山和45家高温熔融作业企业的全覆盖服务。

  7月28日,湖州市长兴县应急管理局对矿山企业开展灾后安全检查,针对井下和宕面积水、雨后非饱和土体边坡容易失稳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要求企业开展全方位检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针对危化品企业,杭州市上城区执法力量持续深入一线,重点查看了强降雨过程中受影响的生产装置、储罐、管道、电气等设施设备,以及生产车间、储存仓库等重点场所。

  恢复生产生活 减少灾害损失

  “我们还没从台风中缓过来,这笔赔款就送到了,真的是雪中送炭啊。”7月27日上午,湖州市吴兴城龙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炳海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和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手中接过1.56万元的早稻政策性保险时激动地说。

  这也是台风“烟花”来袭后,湖州市首笔赔付到位的早稻政策性保险理赔款,给江炳海吃下一颗“定心丸”。

  7月底正是早稻收割的季节,受台风“烟花”影响,浙江省部分乡镇(街道)农作物受灾较重。对此,浙江省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各地积极投入农业救灾指导服务。截至7月27日16时,全省共接到农业保险报案4454起,目前省共保体和渔业互保协会已组建312个查勘理赔小组赶赴受灾区域进行查勘定损工作。

  在杭州市富阳区的浙江省重点工程湖杭铁路富阳段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从安置点中撤离的200多名工人,经过简单休整,在确保现场作业环境安全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程建设,力争把因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绍兴市柯桥区浙江宝仁和中科技有限公司6个车间、10个仓库全部进水,设备、产品、原料都有不同程度受损。目前,该企业正在组织员工对厂区环境进行清扫和消毒,抢修受损设备。“有两条生产线已恢复生产,还有4条在维修检查中,我们正在抓紧时间,争取尽快投入生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7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