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多地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

2022-01-12 08:46:25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针对当前燃气安全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多地近日抓紧部署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北京:编制燃气安全检查指南

  1月8日,北京市召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围绕各级政府、供应企业和燃气用户,压实“全链条”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重视科技手段应用,积极推广燃气安全防护装置,扎实推进液化石油气替代工作,真正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持续提升燃气精细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聚焦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工地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管道占压、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和气瓶、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管理模式,提升供应企业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编制燃气安全检查指南,明确检查人员“查什么、怎么查”的标准。解决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运输、违法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市安委会近日印发《北京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排查整治管道燃气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具、燃气管线设施、农村地区无合法手续天然气充装站及点供站八个方面的安全隐患。

  黑龙江:从快从严排查隐患

  1月8日,黑龙江省安委会召开全省燃气安全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时间由全年提前到上半年完成,以零事故、零死亡为目标,重点盯住企业、场所、小区、工程、管网、气瓶、器具、用户 8 个重点环节,做好隐患排查、占压和挖掘、燃气器具、瓶装液化石油气、重点行业及用户用气5个方面集中整治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从快从严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摸清底数、科学研判风险,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城镇燃气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严格落实隐患检查、整改、验收、销号“全链条”责任,对现有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隐患问题组织一次全面梳理,加大重大隐患整改力度。

  湖南:建立燃气安全“三员”制度

  日前,湖南省安委会制定印发《湖南省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燃气市场准入,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建立燃气安全“三员”制度,提高用气安全水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犯罪行为,以及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电商平台、小商品市场等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燃气器具等产品进入使用环节;加快推进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全面深入整顿燃气市场秩序。

  海南:重点整治突出问题

  近日,海南省安委会印发《海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整治制约城镇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对燃气经营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小区及高空置率小区、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燃气器具、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等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燃气管道腐蚀、被违规占压,未按要求设置气瓶间,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将燃气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器具;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工程未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等。

  西安: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

  近日印发的《西安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盯准影响燃气安全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厉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精准化治理。《方案》要求,各区县政府要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区县燃气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导燃气企业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要构建覆盖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城镇燃气安全“全链条”责任体系。属地政府主要领导要将城镇燃气安全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研究解决燃气安全问题不少于 1 次;燃气企业要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用气单位负责人和用气人要依法购买合规气源,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等。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52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