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

黑龙江夯实基础立体推进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1-12-20 15:54:11 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

  黑龙江省按照“政府统筹、部门牵头、属地负责”的工作模式,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集中独立办公,24个省直部门单位成立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制度,协调调配各方力量,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提高站位,细化安全责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三年行动首要任务,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工作要点和新任职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了省委常委、省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清单,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制定《黑龙江省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实施细则》,加快构建统一协调、权责明晰的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体系。

  二是精准聚焦,明确攻坚目标。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实施方案》,明确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重点行业领域各5项攻坚任务。全省13个地市、19个省直单位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排查整治任务。

  三是紧抓重点,统筹立体推进。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本省开展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科学摆布、统筹推动,采取点、线、面一起治,短期突破与长效治理一起抓,综合发力,实现系统性放大效应。点上,重点抓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重大危险源动态监控;线上,交通、住建、消防等部门(机构)分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面上,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按照“开单、挂号、诊断、会诊、康复”等程序,扎实开展安全“体检”,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无遗漏。

  四是着力提效,夯实安全基础。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严格问效问责;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建立健全企业全员主体责任体系;制定《四季安全生产工作指南》《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制度》,组织重点行业领域编制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报告,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下好安全防范“先手棋”。认真梳理现行法规标准制度,注重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转化,逐步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3921